时隔38年再登领奖台国青男排夺世青赛季军

    北京时间9月21日上午,从墨西哥蒂华纳传来好消息:在U21世界男排青年锦标赛收官之日,中国队3比1力克世界劲旅巴西队获得季军,时隔38年再次登上世青赛领奖台。
    连克伊朗、古巴、意大利、加拿大等强敌后,国青男排34年后再次闯入世青赛4强。20日半决赛,迎战南美劲旅阿根廷队,中国队完全被压制且失误不断,0比3告负,无缘决赛。季军争夺战,中国队迎来小组赛的另一支南美劲旅,四夺世青赛冠军的巴西队。中国队主教练鞠根寅主动变阵,安排此前主打副攻张哲嘉顶替林玮琦改打接应,副攻线上使用今年同时入选国家队的李渊博与饶书涵搭档,其他位置分别为主攻刘力宾、夏润涛,二传于垚辰,自由人支家澄。
    中国队的变阵收到效果,首局中国队在局末发力,张哲嘉、刘力宾连续命中,25比19先声夺人。一局在手后,中国队员逐渐放开,快变战术奏效,巴西队压力之下连续失误,25比21,中国队再下一城。两局落后,巴西队开始反击,双方比分一直相持,战至27平后,中国队出现失误,以27比29丢掉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再没给对手机会,25比21锁定胜局,最终3比1击败巴西队,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首届U21世界青年男排锦标赛于1977年在巴西举行,中国队在决赛中0比3不敌前苏联队,获得亚军,此后38年来均无缘领奖台。
    稍晚进行的决赛中,俄罗斯队3比2逆转阿根廷队,实现世青赛三连冠。赛后进行了颁奖仪式和最佳阵容的评选,本届赛事表现突出,有着“小巨人”之称的张哲嘉荣膺本届赛事的最佳副攻。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