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冕智运会三冠王 刘沛事业爱情双丰收

    国际跳棋64格女子个人赛9月21日战罢9轮,卫冕冠军、上海队棋手刘沛7胜2和积16分成功夺冠。自首届智运会以来,该项目的冠军还从未旁落,但刘沛坦言,如今赛场上新人辈出,年轻棋手冲击力很强,比赛也越来越难下了。
    “虽然看起来我有一些优势,但各个省份都是新人辈出,他们对这个项目也非常重视,我的优势一直在缩小。”刘沛说,“其实三次夺冠,都还是有些运气的成分。第一届比赛大家都不太了解情况,我的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有一些优势。第二届最惊险了,好在后来追了回来。这一届其实前几轮的积分一直‘咬’得很紧,也就是在第8轮对手出现失误,我的分数才领先的。”
    比赛中,细心的人不难看到,刘沛的左手无名指上佩戴着一枚耀眼的婚戒,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已经与男友登记结婚了。如今的刘沛可谓事业爱情双丰收。刘沛的爱人是上海五子棋队教练顾玮,两人为了备战智运会,一直将结婚典礼推迟至今年11月。她说:“我们两个在这件事上比较有默契,智运会前就是一门心思备战。因为这不仅是我们两个人的事,同时也关乎两个团队以及整个上海代表队。还是先安心把智运会比好,回去后再计划个人生活。”
    从首届智运会至今,刘沛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在今年的全国国际跳棋锦标赛中,她夺得个人第一、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并在亚锦赛中夺得64格女子成年组金牌。刘沛表示,这得益于上海队良好的队内氛围,运动员可以心无旁骛安心训练。林塔与尤里“一中一外”两位教练,从不同层面为运动员提供服务指导。“林塔老师负责队里一些事务性安排,像父辈一样教导我们。尤里主要在技战术打法方面给我很多帮助。”刘沛说,现在上海国跳队发展势头很好,青少年棋手的成长保证了项目的持续发展,相信今后上海的国际跳棋,以及全国的国际跳棋都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付媛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