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象棋女团广东错失好局北京惊险夺冠

    第三届全国智运会象棋赛场9月21日上演了逆转夺冠好戏!在专业女团的角逐中,此前排名领先的广东队在最后一轮“阴沟翻船”,负于江苏队,而以一分之差排名第二的北京队则依靠唐丹、刘欢出色发挥击败上海队,以6胜1负积12分的微弱优势逆转广东队,夺得冠军,这也是北京队在本届智运会上的首金。
    本届智运会,两支象棋老牌劲旅北京队和广东队均一金未得。近年来,女甲联赛、全国锦标赛女团赛,两队均平分秋色,轮流夺冠。本次比赛也是这两队的“二人转”,两队均志在必得。第四轮比赛,中国女子象棋第一人唐丹发挥失常负于广东队,两队“对冲”北京队失利。广东队在前六轮以11分领跑,北京队以1分之差紧随其后。
    “北京广东两队实力比较接近,谁夺得冠军都在情理之中。”北京队教练张强认为,北京夺冠除了实力外,运气比广东更好。
    事实上,广东队在本届智运会上实力有所下降。主力队员时凤兰被“交流”到上海队,以往“第三人”的优势不再,他们只能从广州棋院“提拔”小将安娜上阵。队中只能依靠核心“双陈”——陈丽淳和陈幸琳。命运跟“双陈”开了个玩笑:陈幸琳七轮比赛1胜6和,但却赢了北京队唐丹,助广东队赢了关键“战役”;此前连续攻城拔寨豪取5胜的陈丽淳只输了一场,却输在了最后一轮即将夺冠的路上,在大好局面下由于超时出漏招负于江苏老将张国凤,广东队最后屈居亚军,也直接“助攻”了江苏队获得了季军。
    尽管广东队“颗粒无收”,但在“杨官璘杯”和本届智运会击败过唐丹的陈幸琳却信心倍增。今年24岁的陈幸琳说:“我最好成绩就是2012年获得全国个人赛亚军,我的目标是这两三年内争取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成为特级大师。”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