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赛场上的象棋冠军儿子和徒弟老爸

    一个曾经百米速度11秒3、险些入选山东省青年足球队的老爸,会给儿子选择什么样的体育爱好?田径?足球?李军一开始的确是这么想的,但他的儿子李学淏偏偏选择了象棋……
    实际上,老李家的上一代人都很爱下象棋,李学淏之所以在少年宫选择象棋项目,也是因为小时候经常看爷爷下棋。没想到,这出人意料的选择却培养出了一个冠军儿子和徒弟老爸!
    在智运会象棋青少年混合团体比赛中,李学淏和李成蹊、刘永寰组成的山东队强势夺冠,对于李学淏个人不但一偿夙愿,作为枣庄本地人的他,还成为枣庄历史上第一个智运会金牌选手。
    李学淏说:“成为冠军很荣耀、很自豪,但我也要感谢很多人,尤其是我爸爸。”
    儿子刚开始学下象棋的时候,李军的象棋水平仅限于知道规则,但刚刚接触全新项目的李学淏肯定会缠着他下棋,一开始,凭借成年人的智力,李爸爸还能和儿子对抗,但慢慢地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后来我也不太和他下了,输了,面子上过不去。”虽然这么说,但李军仍旧一脸自豪。
    学棋的过程是辛苦的,李军回忆说:“那时候儿子刚上小学,但每周三天都要去老师那里学棋,一学就学到晚上11、12点,孩子饿了,就只能在家门口楼下吃点馄饨当夜宵。”可在李学淏那里,这些却是宝贵而温暖的回忆,他说:“那时候的馄饨好像特别好吃,吃了特别暖和。”
    几年下来,儿子水平越来越高,直至成为智运会团体冠军,徒弟老爸居然也在儿子师傅的带动下棋力大涨,之前在枣庄下车轮的时候,甚至击败过几位全国大师,本次智运会,他也是以裁判的身份参加比赛。
    记者问父子俩各自有什么目标?
    李学淏说:“希望早日成为全国大师,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军说:“希望儿子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他的任何一点进步都是我最大的骄傲。”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