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运会男团冠军 李喆左手哲学右手围棋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李喆已经迎来了进入北京大学后的第四个学年。当记者再次面对面和他谈起关于围棋的话题,着实觉得站在对面的不像一位职业棋手。尽管李喆的棋力还在,在9月22日上午结束的智运会围棋男子团体比赛中,李喆帮助湖北队勇夺男团冠军,但是现在的李喆的确更像一位腹有诗书的青年学子。   
    “今天这盘棋对手下得比较缓,优势比较明显,特别是中局他下得不够简明,如果下对了应该还会比较复杂。”本次智运会李喆在团体赛中代表湖北队出场6次,一盘未输。最后一轮湖北队以3比1战胜东道主山东队,李喆击败陈浩,拿到非常关键的一分。“已经是大四了,但是因为比赛我这学期还没来得及注册,已经耽误了很多课程,比赛后马上就要回学校补课。”李喆说。
    “大二的时候,我还花了不少精力在围棋上,但是从大三开始学业都挺重的,训练时间就非常少了,基本上是在专心上学。”李喆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以前对他来说,哲学和围棋一样,都是一种爱好,如今不论是哲学还是围棋,都已经由爱好上升为专业或职业。“虽然以前自己就对哲学感兴趣,但并没有深入进去,而是浮在面上。”进入北大哲学系以后,精读各种各样的大部头书籍,自然就成了学习过程中的家常便饭。“有些课对阅读的要求很高,一门课要读两三部大部头的书,有时候会一边读一边跟同学和老师讨论,感觉收获很大。而且作为课程作业的一部分,对于一些规定的书目还要交读书报告。”李喆感叹道,“一旦读进去以后,收获真的大不一样。”   
    作为一名北大哲学系的大四学生,在一个如此高深的专业里浸润了几年之后,回过头来再研究围棋,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眼界的确被打开了许多,思维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围棋还有很多课题值得深入研究。”李喆说,由于进入大三以后,学业比较重,他已经很久没下正式比赛了,围甲联赛也很少出场,这次来枣庄参加智运会,就是为了练练手,找一找棋感,没想到恢复得很不错,特别是下到后面,感觉状态已经找回来一些。
    至于将来在本科之后是继续学业还是立即转身回到围棋,李喆说这还都在考虑之中,毕竟不论是哲学还是围棋都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重要内容,如同左手和右手。“不论重心在哪,将来肯定要做一些与围棋相关的事情。”李喆说,在北大的这段学习经历不但不会让他远离围棋,反而加深了对围棋的理解,多了那么一点点使命感,觉得应该去做点事情。“如何更好地挖掘围棋的内涵,传播围棋文化,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让围棋更好地被大家所接受。”李喆说,这都是他正在考虑的命题。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