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观念 克服恐惧 实现突破 意义重大

    9月11日和13日,中国拳手吕斌和张家玮先后在国际拳联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上,经过12回合激战,分别完胜哈萨克斯坦世界冠军扎基波夫和法国的WBO国际拳王金腰带得主德约基尔,夺得国际拳联49公斤级和56公斤级APB冠军金腰带。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拳击改变观念,克服恐惧后实现的历史性突破,意义重大。
    李频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取得辉煌,夺得2金1银1铜,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随着国际拳联修改规则,去“业余化”,实行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和男子拳手摘头盔后,意味着在以前“打点计分”业余规则下中国拳击取得的成绩实际上已经翻篇。2013年10月在国际拳联首次实行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后的世锦赛上,吕斌和张家玮都在16进8的比赛中被淘汰,引起中国拳击很大震动,中国拳击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但李频强调,中国拳击是一个英雄团队,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授予中国拳击队的荣誉,中国拳击有一批不服输的队员,过去对职业拳击不了解,为此,拳跆中心从2010年就聘请曾参加过业余比赛但又打过职业拳击的美国教练肖恩来华执教,传授从业余到职业转型的理念和训练方法,帮助中国拳击,最终吕斌和张家玮通过APB比赛不仅率先为中国拳击拿到了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还获得了这两个级别APB争霸战冠军,极大增强了中国拳击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信心。
    李频认为,中国拳击能够在如此短的转型过程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首先要感谢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支持和批准中国拳击队参加国际拳联APB个人职业拳击赛及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说明总局领导相信这个团队能够经受住考验和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因为当时中国拳手参加这两个职业比赛面临“可能被打死,成绩平平和百分百成功”等3种论调及可能。
    最终,吕斌和张家玮的成绩证明,中国拳手完全可以和世界高水平拳手抗衡,中国拳击可以有所作为,通过APB的比赛也让世界不能小视中国拳击。他们从学习缠手布开始,通过中国拳击队参加的14轮共70场的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训练及比赛过程中总结经验,查找原因,改进训练思路和方法,逐渐找到了职业拳击的核心要素,即“忍者无人能抗拒”。拳手在比赛中受伤是常态,没有什么大惊小怪,拳手必须面对,这就是职业素养。
    同时,中国拳击队整个团队也通过吕斌和张家玮赛前备战12回合争霸战,在训练方法、科研保障及医务监督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如有氧和混氧的交替变化,如何调整多个。期间,吕斌和张家玮赛前打过多场12回合实战,每次都是6名陪练轮番上场各打两回合,用接力方式强化吕斌适应12回合比赛强度和体能,严格按照职业拳手标准进行相关的技术数据统计。
    最终,吕斌和张家玮在12回合比赛中始终保持高强度、快节奏的进攻,让对手难以招架。他们的表现和训练比赛全过程,为中国职业拳击设立了标准,为下一阶段中国职业拳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是国际拳联锐意改革,推动职业拳击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因此,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对中国拳击事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国际拳联副主席吴迪领导的BMA博盟公司为中国拳手搭建的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比赛平台,营造的良好天时地利人和主场气氛,让中国拳手的水平得到了充分发挥。
    李频在赛后说:“对于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是立下了军令状的,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就要打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争取好成绩。去年的青奥会,习总书记专门前来观看了拳击队的训练,拳击是一个勇敢者的项目,按照总书记的话,永不服输,我们会努力把中国拳击做得更好。”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