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心理辅导 上海国象女团卫冕有秘诀

    继上海男队卫冕智运会国际象棋男子团体冠军之后,上海女队又在22日结束的智运会国际象棋女子团体赛中成功卫冕。赛后上海国际象棋队领队王频表示,国际象棋比赛中,无论是队员还是领队,心态调整非常重要,为此在赛前集训时,上海队特地请心理老师为队员做过辅导。“这个举措收效不错,而且我们的团队氛围很好,各级领导都很重视,这都是我们成功卫冕的关键。”   
    在女团决赛的第二回合,上海队居文君战胜江苏队沈阳,章晓雯弈和郭琦,综合两个回合的成绩,上海队以2.5比1.5击败江苏队,成功卫冕女团冠军。“其实进入四强的4支队伍实力相当,临场发挥基本上是决定因素。”王频说,“我觉得调整好队员的心理状态是相当重要,包括我在内,教练和领队也需要保持稳定的心理。”由于在这方面的赛前准备更加充分,上海队在半决赛和决赛的关键场次,临场发挥明显比对手要好。可实际上,进入半决赛的北京、江苏、重庆和上海等4支队伍的总体实力不相上下,但在实战中上海名将居文君发挥得最为稳定,整场比赛一盘未失,章晓雯也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我只是觉得要下好每一盘棋,你只要把过程下好了,结果自然是好的。”章晓雯说。   
    在保证自己稳定发挥水平的同时,两位上海姑娘还互相鼓励,并彼此约定,谁拿黑棋就要走得稳一点,谁拿白棋就要更加积极一些。“我很信任她!”赛后居文君和章晓雯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同样的比赛体会,显示出整个团队的团结和默契。除此之外,男队的老大哥倪华也给了姑娘们很大的帮助,在结束了男子世界杯比赛之后,倪华迅速回国并来到枣庄,帮助队里的女棋手总结比赛。“他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大。”居文君说。“上海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我们市领导和体育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赛前我们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备战,整个团队气氛非常融洽。”王频说,“这也是我们卫冕成功的关键一点。”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