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元老胡荣华——我的任务完成了

    在全国各级、各类的象棋比赛上,看到有“胡司令”之称的胡荣华都不是稀罕事,但在智运会比赛期间,胡荣华的身份却不再是棋手,而是成为教练。
    谈及身份的变化,胡荣华笑着说:“其实上届比赛我还代表上海队拿下了团体冠军,去年联赛也下了几盘,但现在年龄越来越大,还是多给年轻人机会吧。”
    胡荣华1945年出生,今年70岁。作为教练,平日里胡荣华就要和队员多摆棋、疏导一下心理,比赛中也要关注弟子们的表现。
    之前洪智夺得男子快棋赛冠军,胡荣华也直言满意,说:“我的任务完成了。”
    作为我国象棋界德高望重的人物,每每和记者聊起来,他也不忘说说象棋在国内的发展。胡老说:“如今在智运会设立大学生组、青少年组比赛,对于象棋项目的普及、推动肯定是有好处的;而且从目前国内顶尖棋手的数量看,60至70人的规模也多于我们那时候的20个人左右。这些都说明近些年象棋在国内开展有成效。”
    但胡荣华同时也认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象棋项目推广得不好,大师、特级大师数量还是偏少,这并不是正确的思路。“一名棋手从学棋到成为高手再到大师、特级大师是很艰苦的过程,不可能像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不能因为我们大师、特级大师不够多就说我们项目开展不好。其实正是因为象棋这条路很苦,一些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家长已经不愿意让孩子从事专业象棋训练了,毕竟下出来的机会有限,而且付出和回报不太成正比。”
    胡荣华说:“近些年随着象甲联赛的展开,很多棋手的收入有所提升,这确实会吸引更多人投身、参与到象棋项目中来,但象棋和很多其他竞技体育项目一样,想要达到顶尖水平是需要付出很多东西的,比如时间、比如学业。现在我们在学校里推广象棋当然很好,但指望真正的一流高水平在不离开校园的情况下产生并不现实。”
    对于现在国内象棋发展的状况,胡荣华说:“我的想法是只要有更多人下棋就是好事,大家也不用指望取得什么称号、取得什么成绩,把象棋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这就是象棋运动最大的支持,也是我们象棋运动进一步发展的最大基础和希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