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化进程日益深入 CBA也变得越来越活

    尽管CBA新赛季尚未开始,但赛前各支球队已经动作不断,场下的精彩丝毫不逊于场上。特别是在转会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大牌球员参与交易,而且过程一波三折,故事情节吊足了观众胃口。
    今年转会市场最热的球员无疑是北京队的李根,在之前已经确认将转会新疆之后,外界又突然曝出“李根希望重回北京”的传闻,一时之间让球迷们不明就里,最终新疆队和北京队都出面澄清了事实,这样李根的转会才算基本画上了句号。
    李根之后,唐正东也引起了关注。在与新疆合约到期之后,大唐的去向牵动着球迷的心,尤其是江苏球迷的心,大家都盼望在外漂泊多年的唐正东重新回到老东家,帮助正处于低潮的江苏篮球重振雄威。事实是,唐正东的确与江苏方面进行了接触,但最终他却没有选择回家,而是投奔了佛山。尽管职业化背景下,任何球员转会到任何球队都属正常,但相信江苏球迷肯定会为江苏和唐正东之间最终的解决感到遗憾。
    作为中国男篮最近两年的主力控卫,刘晓宇虽然本次未能入围长沙男篮亚锦赛大名单,但他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外界认可。效力广东宏远10年的他之前怎么看都是球队的“非卖品”,但下赛季他将披上的是上海大鲨鱼的战袍。这笔交易是在中国篮协新赛季球员注册截止日之前“压哨”宣布的,也非常具有戏剧性。与刘晓宇一同来到上海的还有台湾球员李学林,这位前CBA的MVP级球员阔别多年后重返CBA舞台,新赛季的表现也一定会成为焦点。不过,一下子收入两位控卫球员,上海大鲨鱼新赛季的排兵布阵可要好好动一番脑筋了。
    除了上述这些球员之外,陈磊由北京租借至江苏、曾令旭由佛山转会山西、孟达由江苏辗转到四川,也都是新赛季比较受关注的人员流动。
    球员在转会,球队也在“转会”。据了解,上赛季的联赛新军重庆翱龙和北京控股之间的股权转让已经基本完成,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这支球队将来到北京,这样首都将拥有两支CBA球队。江苏队的转让也基本完成,已经有19年历史的“江苏南钢”将作古,新赛季江苏队将以江苏肯帝亚的名义征战赛场。东莞马可波罗的称谓同样将成为历史,虽然这支球队没有被收购,但新赛季他们已经基本确定要将主场从东莞搬迁到深圳,继而以深圳马可波罗的名字出现在联赛赛场。
    CBA新赛季如此之多的变化让球迷有些应接不暇,但这正是CBA职业化进程日益深入的表现,意味着联赛的这汪水正在变得越来越活。资源的流动有助于各支球队优化和调整配置,更大程度均衡各支球队的实力,从而让整个联赛保持旺盛的活力。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