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 惊心动魄——外国车手眼中的大越野

   “大越野最美丽、最恐怖的就是沙枣海子赛段。卡塔尔、阿布扎比有高沙山,但从来没见过这么高的,非常高、持续往上爬不知什么时候走到头。伴随阳光直射,你根本看不到头。最后爬上顶,特意停了十几秒,拿出手机拍了张照。”
    说着,阿勒曼·赫尔南迪斯拿出手机,让记者看他在巴丹吉林沙漠上拍的照。这是9月10日,甘肃敦煌,2015年丝绸之路中国越野拉力赛(简称:大越野)倒数第二天,赫尔南迪斯在摩托组大幅领先对手,胜利在望,西班牙小帅哥心情大好,在他的驻地、靠近赛事大本营的一处民居房内大谈首次参赛的感受与收获。
    阿勒曼·赫尔南迪斯,西班牙人,今年28岁,达喀尔“五冠王”科马的嫡传弟子。今年受国内摩托车手赵宏毅之邀,代表红牛KTMR2R星之队首次参加大越野。
    “来之前,我从来没有来过中国。到车队大本营北京,还是夏天的感觉;到西安就开始添衣,腾格里沙漠里刮风又下雨,到张掖冷得加外衣,到这里(敦煌)就是一身短打扮。感觉一年四季全在这体验到了。中国真得太大、太美了,我生活的地区看到的只是一种形态,而在这里,几乎可以把全世界的地形、地貌走个遍。”
    在来中国之前,赫尔南迪斯作为KTM重点培养的后备车手,参加过在亚洲、非洲举行的多届长距离越野赛。中东的阿联酋是KTM大本营,“卡塔尔、阿布扎比也有高沙山,但没有这么高。而且中国的沙漠形态多样,像刚开始的沙坡头赛段所在的腾格里沙漠,沙丘不高,但鸡窝坑多。这些我们有经验对付,但像巴丹吉林这样落差大、而且是连绵起伏的大沙山,真得从来没见过。刚开始还很兴奋,因为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沙漠,翻过沙丘后还能看到色彩斑斓的沙湖。但连续翻了几座大沙山,看到壮美的景色同时,既热血沸腾,也非常恐怖。”
    “中国真得太大、太美了!”赫尔南迪斯不停地重复做这一感叹。目前他正在为参加2016年达喀尔做准备,今年丝绸之路中国越野拉力赛是他热身的赛事之一。说起中国车手谁给他印象最深,赫尔南迪斯很是客气把摩托车手点个遍,“苏文敏、赵宏毅、周田......。当然印象最深的是我的队友赵宏毅,赛前他跟我在西班牙接受了培训。这次比赛进步真的很大。只要不断地坚持,相信中国车手在未来国际赛上会越走越远。”
    中国越野拉力赛无论是赛道,还是沿途的风景、观众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赫尔南迪斯笑着说。

(周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