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年代:中汽联副主席陈学众点评大越野

   “我得给他们颁个奖,名称我都想好了,就叫‘最佳飞行保障奖’。”说这话时,2015丝绸之路中国越野拉力赛已临近尾声,担任空中救援任务的驼峰机组成员正整装待发,等待下一个航段的飞行。
    从首届中国越野拉力赛开始,身为国家体育总局汽摩管理中心副主任、中汽联副主席的陈学众便开始担任空中救援与航拍的协调指挥,与驼峰航空机组成员相处三届赛事,陈副主席认为:这次比赛,空中救援特别给力。
    “今年比赛赶了好些刮风下雨的天,像昨天S11沙枣园赛段,云层特别厚,上空跟雾霾似的,飞机要转场不得不降低高度飞得特别低,今年大越野遇上这样的恶劣天气特别多,空中救援与航拍一直都风雨无阻,应该说与驼峰航空提供的强有力空中支援分不开。”
    从陈学众处了解到:大越野比赛每次都与四川驼峰通用航空公司合作,“由他们担任航拍、空中救援任务。这次他们派出两架直升机机,由驼峰飞行副总陈斌带队,包括地勤在内总共20人。机长陈斌、王明吉都是驼峰通用的王牌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均超3000小时。从首届大越野开始他们就参与飞行,在哪个赛段哪个区域能抢拍到好镜头,他们心知肚明,这次航拍能拍到那么多气势恢宏、惊心动魄的大片,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这其中就有飞行员的功劳。”
    与往届不同,今年空中支援的装备也有了升级。“今年使用的直升机一台是贝尔407、一台贝尔206L4。与往年使用的贝尔206B3相比,前者动力更加强劲、装载人员也多,贝尔407可连带飞行员坐7人,贝尔206B3只能坐5人。”
    2013年中国越野拉力赛,“贵州车王”魏红杰翻车受伤,贝尔206B3赶过去救援,“担架竖着放不下,飞机起来时,魏红杰膝盖以下还在机舱外面。”这次在同一赛段(沙枣海子赛段),出现了多次险情,两名机长轮番上阵,“一天之内赛道巡视飞行一次,空中救援两次,航拍一次,转场飞行一次,共救出4名伤员(两名重伤、两名轻伤),后勤团队18小时不间断全力保障,最后一批机务人员直到晚上九点转场张掖大本营后才吃上一顿热饭。‘驼峰’团队为大越野保驾护航作出了贡献。”
    “其实,还有一个团队很容易被人忽视,那就是通讯组。在中国搞长距离越野赛,因为没有空中通讯平台,地面通讯组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沙漠戈壁里通讯一旦不畅,整个比赛就很难持续。搭建中继站的他们就是整个赛事的排头兵,他们风餐露宿在野外,其间的辛苦无人知晓,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赛事能否顺利进行。”陈学众特别肯定了通讯主管周京京及团队成员执行有力,“许多中继站都是在极端恶劣条件下搭建的,大越野成功,有他们作出的贡献。”
    今年的中国越野拉力赛因为有海外高水平车队、车手参与,整个比赛的节奏都提升了一大块,这也包括整个赛事系统的管理工作。过去,负责成绩成绩统计的只需在赛事结束后提供一套中文成绩就可以。“这次不同,所有公告、所有成绩、所有规则都要出中、英文两个版本,中间还有一个阿拉善挑战赛,还要单独出这个赛事的成绩。因为有标致为首的国际大牌车队参赛,欧洲各大媒体也很关注这次比赛,为此,我们还要在每天五点前出一套非正式成绩交给赛事主管奥里奥尔,由他传递给欧洲各大媒体。成统组还是六个人,工作量可是大幅递增,表现也是相当给力。”
    长距离越野赛就是一台庞大而精密的机器,“大越野的成功,我们不应忘了那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人们”,陈学众最后这样说。

(周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