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选手瞄准里约期待奥运年精彩已不远

    国际举联大奖赛落幕,11月将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世锦赛这一“年度大戏”也渐近了。随着这些里约奥运会资格赛的进行,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举重选手已经瞄准里约。而明年即将到来的奥运国内选拔赛,因中国举重人才群体的空前强大,精彩程度不会亚于几个月后的里约。
    根据以往奥运周期人才涌现的规律,奥运会前一年很多黑马小将就会崭露头角,然后在奥运年的国内选拔赛大展拳脚。虽说本次大奖赛的参赛成绩与奥运资格不挂钩,但很多年轻选手都看重在这样的国际比赛中展现自己,也能积累大赛经验。参加女子53、69公斤级的侯志慧、张旺丽就是年仅18和19岁的小将,两人原本是48和63公斤级的选手,这次都是升级别参赛,两人的成绩也都不错。侯志慧在53公斤级的比赛总成绩为211公斤,她的参赛体重是49公斤,这个体重在赛前只要稍加控制,参加48公斤级完全没有问题。而今年全国锦标赛48公斤级冠军蒋惠花夺冠的成绩是208公斤,对比可见侯志慧的成绩很有冲击力。张旺丽在大奖赛69公斤级夺冠的成绩是263公斤,她在今年全国锦标赛63公斤级总成绩为247公斤获得亚军。不到半年,张旺丽就将自己的比赛总成绩提升了16公斤,她263公斤的成绩比63公斤级世界纪录还高2公斤。和侯志慧相似,张旺丽这次的参赛体重为65.14公斤,降回63公斤级没有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明年全国锦标赛参加63公斤级角逐,她将非常有竞争力。
    不过,小将们想以黑马之姿杀出,也得问问那些“老而弥坚”的实力派答不答应。廖辉在本次大奖赛升级别参加77公斤级,差点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他的绝对实力的确令很多对手胆寒。今年全国锦标赛廖辉大意失荆州,年轻的浙江小将石智勇夺冠并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以打破世界纪录方式夺冠的廖辉今年虽可能无缘三连冠,但他已经吸取了全锦赛的教训,憋着一口气要重新证明自己。在全锦赛不敌小将粟迎的奥运冠军吕小军和廖辉情况类似,同样实力非常强大,他也同样是在世锦赛屡破世界纪录的常客。可以说,廖辉、吕小军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一时大意被年轻选手赶超有可能,但睡狮如今已经苏醒,两人绝不会在明年奥运选拔的重要时刻再“打盹”了。
    虽说在本次大奖赛上新人老将们都有所发挥,参加今年世锦赛的另一拨中国选手肯定也有不俗的表现,但如今对于明年国内奥运选拔赛的推测都言之过早。今年冬训将是决定性的最后冲关阶段,让我们期待大力士们在即将到来的奥运年有精彩表现。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