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办国际举联大奖赛呈现世界新名片

    中国举重队屡屡在世锦赛、奥运会争金夺银,竞技成绩所向披靡,这是中国举重此前给全世界最深刻的印象。本周在中国福州举办的国际举联大奖赛,也许会为这样的印象增加崭新的元素:不仅是竞技水平超群,中国举重的办赛水平、举重基地建设同样是世界一流。

中国力量霸气依旧

    按照此前制定的今年世锦赛选拔办法,在4月全国锦标赛获得冠军的选手优先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由于世锦赛和本次大奖赛同属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而只要在资格赛亮过相的选手,就满足了可以在里约登场的先决条件。中国举重队选择分批次选派队员出战资格赛,以便有更多选手可以进入出战里约奥运会各级别的大名单,因此仅派出部分主力选手出战此次大奖赛。
    出战本次大奖赛的大多数国家队队员,选择不降体重升一个级别参赛,但他们依然展现出不错的竞技水平。男举方面,除了56公斤级中国男举没有派出队员参赛,其他4个级别中国队分别由丁建军、张杰、廖辉、陆浩杰将总成绩金牌收入囊中;女举方面,中国队更是由关春迎、黎雅君、李萍、陈桂明、张旺丽包揽了从48到69公斤级全部5个级别的总成绩桂冠。可以说,主场作战让“中国力量”更加如虎添翼,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起身为冲击新世界纪录的廖辉鼓掌这样的经典画面,成为中国选手在本次国际举联大奖赛上出色发挥的一个见证。

承办更多国际赛事

    “中国的竞技体育实力非常雄厚,对于中国来说获得奥运金牌重要,而举办更多的国际大赛同样重要。”这是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在本次大奖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中国举重以至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真诚建议。
    作为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之一,这次国际举联大奖赛是该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阿让明确表示希望中国每年都能举办国际举联大奖赛。“中国的竞技体育实力雄厚,举重实力居世界顶尖水平。中国举重协会可以邀请更多运动员参加比赛,帮助他们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为此阿让还透露,他已经就中国继续举办大奖赛的可能性,与国际举联秘书长、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进行了探讨,显然国际举联愿意再次在福州或中国其他城市举办国际举联大奖赛。“中国举重运动成功的原因是有非常健全和良好的竞技体育系统,我希望与中国举重协会合作,更好地推动中国举重运动的发展。”
    如今,中国已经拥有更好的硬件设施,来承办世界最顶级的举重赛事。
    本次大奖赛期间,阿让与马文广还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等共同见证了中国马江举重基地成为国际举重联合会培训中心的授牌仪式。从此,中国举重将拥有全世界最一流的集运动员转训、教练员培训和承办世界级大型比赛的综合性举重基地,来保障“中国力量”继续在世界举重舞台展现自我,以及将中国举重的成功经验向全世界推广,为世界举重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期待更多国际举重的重量级大赛落户中国,中国举重也有信心给世界一张“新名片”:中国将是世界举重强国和世界举重事业的有力推动者。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