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夜别离又聚首男篮把胜利给周鹏

    9月27日,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中国男篮仍然在长沙亚锦赛的赛场上打拼。当晚他们迎来了复赛阶段的第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结果球队“兵不血刃”以13分的优势击败对手,继续保持不败。
    本场比赛,球队队长周鹏只在第四节最后阶段出战4分钟,抢下两个篮板,但他却成为了场上的主角。当他从板凳席上站起来,脱掉外套准备上场时,全场观众给了他当晚最热烈的掌声。
事情的缘由还要从两天前说起,打完小组赛的周鹏接到家人电话,得知仅出生了38天的小孩儿身患重病入院。教练组在了解到情况之后,决定让周鹏赶回家探望孩子,宫鲁鸣事后告诉记者,当时并没有给周鹏规定回队的期限。但没到24小时,周鹏就主动回到了长沙。“其实回家见到孩子的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不过医生和家人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考虑到球队打到了比赛的关键阶段,而且我又是这支队伍的队长,我理应尽快赶回来和大家一起为了国家荣誉奋斗。”
    当周鹏遇到意外之后,教练组和队友们给了他很大的支持,26日的训练结束之后,全队围成一圈默默地为周鹏的小孩祈福。与哈萨克斯坦的赛前准备会上,队员们都表示,愿意在场上承担起周鹏的任务。结果替补他首发的李根、翟晓川以及丁彦雨航等锋线球员本场都发挥得非常出色。尤其是李根,开局阶段发挥神勇,早早地就帮助中国队奠定了领先优势。“我们都希望把这场胜利献给周鹏,希望他的小孩能尽快好起来。”李根说。从这件事儿上也可以看出,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非常团结。
    主教练宫鲁鸣赛后也重点表扬了周鹏,认为他做出了一个优秀运动员应该做出的正确决定。“他很有责任心,在场上场下都很认真,在困难面前能做到不低头不服输,凝聚了全队的士气,是一个合格的队长人选。”
    对于在哈萨克斯坦身上赢得的这场胜利,宫鲁鸣表示,“上半场球队对于赛前部署的执行比较好,从防守做起,在防挡拆、篮板球方面都做得不错,但是下半场的表现不够理想,尤其是攻联防不够流畅。”宫鲁鸣说:“实际上对于攻联防我们还是有很多办法的。内线的优势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外线的很多出手显得过于匆忙,导致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7%。对于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下去还要好好研究,争取接下来的比赛打得越来越好。”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