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主攻刘力宾:世青赛的泪水让我成长

   “当眼泪流下来,”国青男排勇夺世青赛季军后,首次征战世界级大赛的北京队20岁主攻刘力宾,第一时间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句话。这一刻,泪水中包含了很多。
    今年是刘力宾收获的一年,在年初的联赛,他时常作为主力首发打满全场。今年5月,他首次披上国字号战袍,征战U23亚锦赛。随后,他又首次入选国青男排,备战世青赛。国青男排主帅鞠根寅对刘力宾一直很看好,之前的几次组队都曾征召他,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刘力宾都没有去成,这一次他终于成为国青男排的一员。
    从联赛到U23亚锦赛再到世青赛,一步一个台阶,刘力宾在成长。他表示,现阶段的自己,不论任何级别的比赛都很有帮助,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是一种学习,他很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想多学习一些东西。“这次从集训到比赛,真的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整个团队相处特别开心,解散的时候,都觉得在一起的时间太短暂了。”对于世青赛之旅,刘力宾感叹说。
    首次征战世界级比赛,作为新人他有着怎样的心态?“压力会有的,但是如果压力过大就会影响发挥,相反压力适当的话甚至可以超常发挥。”刘力宾说,“首战对阵伊朗,记得打第一场比赛前,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是‘I like(我喜欢)小紧张’,好的心态,好的准备,好的队友,这是一个使人打好球的环境。”
    一连打了8场比赛,刘力宾对2场比赛印象深刻。第一次是在半决赛,中国队0比3不敌阿根廷。“那是自己打得最差劲的一场比赛,自己有些过于‘紧张’,特别想打好,想帮助队伍,但是这样的心情恰恰起了反作用,在场上各个方面失常。这也说明自己经验、经历的欠缺,眼泪也使我深深记住了这种无助感。”第二次是季军战,中国队3比1力克巴西队收获铜牌后,刘力宾流下泪。“那个状态发出来的时候,是真的流泪了,其实混杂着很多心情,有激动,有感动,还有好多心情在里面。”
    有夺得铜牌的喜悦,有发挥失常的无助,经历了这样的比赛,对于20岁的刘力宾来说,真是受益良多。“这次比赛给我带来了很多东西,认识了一群好兄弟,有思想和技术方面的提高,也看到了与我同年龄选手之间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接发球和后排防守能力。”
    在即将到来的联赛,相信经过大赛洗礼的刘力宾会在北京队有着不一样的表现。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