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世界杯——韦奕遗憾止步八强

    2015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目前在阿塞拜疆巴库激战正酣,不过中国棋手已经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在本届世界杯上,年轻一代的中国棋手创造了历史,写下了辉煌、崭新的一页,也在最后时刻留下了遗憾。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年仅16岁的韦奕,继上届世界杯之后,他已经连续两届成为男子世界杯上走得最远的中国棋手。
    两年前在挪威举行的2013年男子世界杯赛上,韦奕就曾经连爆冷门,杀入32强,最后遗憾负于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韦奕也是那届世界杯上唯一一位晋级32强的中国棋手。两年后在阿塞拜疆,来自中国的90后棋手表现出了更强的整体竞争力,丁立人、韦奕、余泱漪和卢尚磊等4人闯入32强,然后丁立人和韦奕又携手晋级16强。
    非常遗憾的是,丁立人与韦奕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过早相遇,两人在慢棋阶段战成1比1平。在快棋加赛中,两位中国小将在前三盘始终没能分出高下,直到第四盘快棋加赛,韦奕才打破僵局,执黑击败丁立人。虽然丁立人遗憾止步16强,但是这已经创造了他个人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而韦奕则一举改写历史,成为男子世界杯赛上最年轻的八强棋手。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韦奕遭遇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这位大赛经验丰富的俄罗斯棋手比韦奕年长23岁,多次获得全俄冠军,并在2011年夺得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冠军。在慢棋阶段,韦奕两度弈和斯维德勒。快棋加赛中,两人在前三局全是以和棋告终,直到第四盘快棋,韦奕在一度比较主动的情况下,进攻过于冒险,被经验老到的斯维德勒乘机反击得手,韦奕遗憾落败。
    虽然留下了遗憾,但是韦奕通过这次比赛,已经赢得了国际棋坛的好评如潮。通过本届世界杯,包括韦奕在内的中国90后棋手已经在国际棋坛的最顶级层面上打开了局面,也赢得了信心。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