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红魔”回归 再次成为夺冠热门候选

    当穆里尼奥还在与温格打嘴仗时,另一位争议主帅范加尔又可以在周末的晚上与妻子和朋友去中国餐馆吃饭庆祝胜利了。在上周末的比赛之后,曼联队终于在110周之后重回联赛积分榜首。而他们的邻居曼城则在开赛五连胜之后遭遇两连败,从而暂时让出了领头羊的位置。许多人由此乐观地认为,开局稳扎稳打的曼联也许真的步入了争冠的轨道当中了。

不堪回首的过往

    英国的《每日邮报》在文章中记录了过去110周内,也就是在弗格森离开之后到如今重回积分榜首这一段时间内的曼联的几场关键战役。当然,这几场比赛更多是苦涩的回忆。在莫耶斯时代,曼联的多项纪录被打破,也遭遇了许多不堪回首的失利。2013年9月,曼联被曼城4比1击败。此战过后,曼联排名跌至第九位。此时的曼联已经开始陷入了危机。2014年4月,莫耶斯在率领曼联输给自己的老东家埃弗顿队后下课。而在此前,几乎所有的曼联球迷都已经对莫耶斯感到绝望,甚至有大胆的球迷租用飞机在比赛现场打出莫耶斯下课的标语。
    范加尔上任后的第一年,曼联同样有些步履蹒跚。2014年9月,曼联以3比5输给莱斯特城爆出了大冷门。而在之后,耗费巨资重建球队的曼联虽然一直没有远离前四,但也给人一种欠缺稳定的感觉。其中便包括被斯旺西双杀和再次输给埃弗顿队。不过,也许是风水轮流转,今年曼联队的开局却要稳当的多。在最近几场比赛中,曼联队不仅击败了利物浦,而且在上周末击败老友埃德沃卡特率领的桑德兰队之后终于重回积分榜首,而竞争对手曼城则被热刺击败,切尔西也无奈地与纽卡斯尔打成了平局。

范加尔的功劳

    曼联重回榜首,最高兴的莫过于范加尔。上个赛季,他率领荷兰队打入了世界杯半决赛。他也正是带着荣誉的光环成为了曼联主帅。但一个赛季下来,曼联队除了进入前四获得了参加欧冠资格之外,范加尔却并未重新封神,而却争议不断。在这些争议中,有治军方面的,有训练方面的,有战术方面的,更有用人方面的。其中有的说法认为范加尔一天两练对于现在的曼联并不合适,而且这种训练对于范佩西这些老将来说更是弊大于利。
    从上赛季初开始,曼联队没有找到一套固定的阵容,更没有一套合适的打法。不管是贾努扎伊还是费莱尼,或者以标王的身份加盟的迪马利亚,甚至于马塔,都一直在主力与替补之间游荡。直到下半程,范加尔在确定了主力阵容之后,曼联队的成绩才开始稳步提升,他也凭此坚持到了这个赛季。
    战术和阵型稳定了,再找到合适的人选,剔除掉不适合自己战术哲学的球员,这个赛季的范加尔开始踌躇满志。而马夏尔的加盟,则让他找到了范佩西的接班人。马夏尔的爆发也是曼联得以重回榜首的关键人物。
    与利物浦一役,替补上场的马夏尔打入了一记亨利式入球,让人眼前一亮。接下来与南安普顿的比赛,马夏尔又贡献了两记入球。正是这三个入球让他确立了正印中锋的位置。虽然他在与桑德兰的比赛中未能入球,但他在场上的老练和冷静还是彰显他出众的能力。在范佩西离开,鲁尼又退居中场之后,一直在为中锋犯愁的范加尔终于淘到了一块“金子”。的确,马夏尔几乎在加盟之后没有用多长时间便迅速适应了英超的节奏,也坐稳了主力中锋的位置。他的特点是身体出色,加上年轻有冲劲,而且他在禁区内的老练和自信与他的年龄极不相称,这种老道甚至当年的鲁尼都无法与之相比。难怪鲁尼感叹,马夏尔一定会成为曼联队历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
    当然,除了马夏尔之外,德佩、施耐德林以及达米安等新援的发挥也十分不错,这也被认为是范加尔本赛季最得意的。如果说上赛季曼联在转会市场上的运作尚与他无关的话,那本赛季他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球员。事实证明,这些球员正是他想要的。
    在曼城成绩开始下滑,切尔西又一筹莫展之时,曼联队则悄然确立了自己的优势。对于他们来说,唯一要小心的就是多线作战可能会对联赛产生的影响。如果再渡过这一难关,曼联本赛季的争冠道路可以说是一片坦途。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