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的体能训练帮助中国男篮登顶亚洲

    中国男篮在长沙亚锦赛上最令人称道的表现,就是他们高强度的防守。
    半决赛打伊朗堪称典型,4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队员们始终对对手保持着压迫性的防守,最终完全击毁了卫冕冠军的进攻体系,全场让他们只得到57分。如此高强度而且具有连续性的防守在中国男篮最近几年的比赛中很少出现的,能够在密集的九场比赛中做到这一点,不得不给球员们的体能储备点个赞,这说明新一届中国男篮两年以来的体能训练已经收到了成效。
    负责本届男篮体能训练的是以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曾经指导过多支高水平运动队的王卫星为首的团队。王卫星是宫鲁鸣多年的好朋友,两人曾在中国女篮有过成功的配合,他本次出任体能教练也打破了中国男篮近年来以聘请欧美体能师为主的传统。王卫星的体能训练究竟有何高明之处?首先,他更新了体能训练的理念,传统观念中,体能训练就是跑步、深蹲、卧推等训练方式,即便如今很多俱乐部球队也主要沿用着这样的方式。但王卫星告诉记者,这些训练手段对于国家队高水平运动员来说,仅仅是个基础。先进的体能训练理念和手段还要结合康复、预防、专项技术动作的力量支持以及完成战术体系的能量储备等环节。只有这些环节都做到位,队员们才能在健康的基础上增加力量和体能,提升对抗性。
    具体来说,与以往相比,王卫星的训练中更加重视腰、膝、肩等部位的小肌肉群练习,比如一个肩关节的训练就有10个动作,每个动作针对的都是不同的肌肉组织。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增加肌肉对关节的支撑,一来可以有效减少相关部位受伤的几率,二来提升了实战中的对抗能力。
    王卫星随身携带着一个“百宝箱”,里面有很多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训练装备,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他自己的发明创造,比如弹力带、脚垫、水袋等等。运动员们在赛前热身时经常用到弹力带,这根普普通通的带子可以创造出很多种训练模式。而且很多器械上的训练是跟实战紧密结合的,以脚垫为例,队员们单脚站在这个柔软的垫子上,要在教练员的干扰下尽量保持平衡,这就可以很好地锻炼队员的下肢力量,增强对抗时下盘的稳定性。
    当然,体能训练还要因人而异,12名队员都在常规训练的基础上有各自的个性化训练,比如身体偏瘦的周琦脂肪含量已经很低,他就必须增加一定的体重,王卫星表示,针对周琦,他们制定了非常完整的训练计划,保证这位男篮的希望之星能够得到科学合理的身体训练。
    客观来说,体能训练没有太多的数字指标来验证效果,但是男篮在亚锦赛上的表现已经足以证明目前这项训练走得是一条正确的路。“现在只能说初见成效,按照我们的训练计划,这批年轻队员没有三四年的时间是不能达到理想状态的,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打造他们,希望在明年的奥运会和更远的未来,年轻人们能有更好的表现。”王卫星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