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色多身份陈露愿将花滑推广进行到底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9月30日至10月2日,每晚7点半到8点半,一场曼妙绝伦的国际顶尖冰上秀——“冰梦徽缘”在安徽省合肥市华润万象城真冰场璀璨开演。一个小女孩的梦幻奇遇,一部美轮美奂的冰上童话,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精妙绝伦的舞美设计,吸引了合肥市民的目光,而它的总导演就是有着“冰上蝴蝶”美誉的陈露。
    或许很多人对于陈露的印象,还停留在她1998年长野冬奥会《梁祝》的精彩演出。但实际上算算年头,这位女子单人滑世锦赛冠军已经退役17年了。退役后,她到了美国,加入了花样滑冰职业巡演的团队,而在那里,她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2005年,陈露与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丹尼斯结婚后,陈露回到国内,出任深圳一家滑冰俱乐部的授课总监。几年里俱乐部注册会员达到了上万人,她也由一个昔日的世界冠军成为了今天的万人教练和管理者。
    如今,陈露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深圳奥之星冰上运动咨询有限公司创办者,在合肥的这场演出就是由陈露创办的专业花样滑冰运作团队“奥之星”打造的。而像这样的商业演出是系列的。“在合肥的演出是今年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之前两站分别在青岛和淄博。”陈露告诉记者。
    演出“冰梦徽缘”结合了徽文化,是为安徽、合肥的朋友量身打造的一场冰上主题秀。耿冰娃、张悦、陈沛佟等领衔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俄罗斯、意大利等多国知名冰上明星倾情演出。它讲述的是一个徽州姑娘冰上寻梦的奇妙之旅,在沿途中感受甜蜜、痛苦、挣扎、经历奇遇,并最终重拾自我,奔向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未来。共分幻境、追梦、奇缘、雷雨、梦魇、涅槃、仙境、迭变、呼唤、自我10个篇章。
    本次活动是安徽地区首次举行国际顶尖冰上秀,对于合肥观众来说是很新鲜的体验。“合肥我从来没有来过,但是从开始彩排到演出,每天都有很多观众来观看,好多人都站着看,大家还是觉得挺新奇,不知道能够欣赏到多少程度或者在专业层面上能了解多少,但大家看的还是比较兴奋的。”这也是陈露乐意看到了画面。
    这场演出时长约1小时,虽然不长,却融合了速度、力量、杂技、舞蹈、戏剧等多元化的演出元素,颠覆了普通观众对于花样滑冰的认识,这也是陈露希望达到的。“现在我们的演出应该多元化,希望给大家呈现一个更多元化的花样滑冰,跟大众在电视上看的花样滑冰不太一样的方式。其实花样滑冰有很多种呈现方式,我们知道的是很局限的,只知道比赛,我们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我们希望想传递的,花样滑冰不仅仅是竞技体育,它还是一个艺术,还是一个大众都可以参与的一项运动。这也是通过我们的演出,达到我们的传播目的。”陈露表示。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对于每一位中国的冬季人都是振奋人心的,陈露也不例外。“冰雪运动参与的每个人,在自己的祖国有机会承办冬奥会,非常激动。在这7年之中,尽我们自己的最大努力,把冰上运动能够尽量的传递、传播到我们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希望通过我们的这种宣传或者传播让更多了解更多的冰雪运动。”陈露认为,“冬季项目在国内还是比较小众的项目,像合肥这也只是第二块真冰场,对于很多城市冬季项目还是非常陌生的,所以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形式的演出或者传播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冬季项目。”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管理者、总导演,陈露在多种角色间转换,拥有着多种身份,尽管不断变化,但陈露表示无论怎样都是围绕着自己的专业,她会最大化地把花样滑冰展现给普通大众。“冬季项目去参与有一定难度,希望我们的这些传播,能让大家了解,冬季项目需要很好的场地条件,但是只要你有参与的想法的话,年龄、场地都不是阻碍参与的理由。”陈露介绍说,她的表演团队中演员身份也是多种多样,即有专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也有非专业出身,也有上大学才参加滑冰的爱好者。还有她自己6岁的女儿以及冰上杂技的演员。“通过这样的参与,希望告诉大家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想去滑冰,都是可以的”。
    尽管陈露有很多身份,但在生活和工作中,周围的人都习惯叫她“露姐”,而她也很喜欢这样的称呼。“很亲切,挺好”。而在未来,露姐会将花样滑冰推广工作进行到底,以实际行动,将自己心爱的运动展示给更多人看,让更多人了解冬季运动,喜欢上花样滑冰,并参与其中。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