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滁州支队用“龙虎榜”促进战斗力提升

    近日,武警安徽总队滁州支队直属中队在五公里越野考核中,全中队完成率达到89%,战士们的训练热情也有明显提高,中队长郑孝生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作为支队的钢刀和拳头,以军事训练闻名全总队,在射击训练中却打了一次败仗,输给了兄弟单位。
    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官兵们的发言给了中队长郑孝生以启发。他经过调查发现,一些训练成绩靠前的战士,第一次上通报栏露脸,显得比较光荣,然而频繁的考核,对训练基础扎实的同志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只要保持住自己的名字就会“固定”在通报栏上。而训练中游和成绩一般的战士,觉得成绩靠前的永远都是那几个人,任凭怎么努力,成绩也难以靠前,所以训练的热情有所降低。
    这时,大学生士兵刘江涛给郑队长支了一招。每次只注重公布结果,没有考虑到成绩较差的同志心理感受,还有看到差距而正努力追赶的人,也成了关注的盲点,公布难免暴露他们的缺点,时间长了势必形成恶性循环,如果将“通报栏”变成“龙虎榜”,既体现了对战士的尊重,也表扬了优秀战士,同时也避免了少数成绩靠后者的尴尬。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郑队长决定采纳了他的建议。没有想到,一个细小的变化,竟然引来了训练成绩攀升,而且也较好解决了之前的官兵训练热情不高的局面。
    在上个月的一次小考核中,郑队长还提前找来中队5名训练尖子,让他们在几次考核中“故意示弱”,在考核动员前,郑队长鼓励大家奋勇争先,争取多上“龙虎榜”,他们还对成绩突出的同志,采取拍光荣照,广播稿表扬的办法,激发官兵们的训练热情。
    几次考核,龙虎榜换上了6名进步明显的几名战士的靓照,对此战士们称赞纷纷。近日,该中队组织五公里摸底考核,全中队原先20多名一直在及格边缘徘徊的战士,有15名成绩竟提高了近2分钟,3名战士还勇夺了“第一名”。

(刘仕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