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新“全能王”呼之欲出邹敬园人小志大

    在单杠上一连串漂亮的翻腾之后,落地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了地上,他振臂欢呼,全场沸腾……在10月17日全国首届青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上,17岁的成都小将邹敬园顶住了东道主选手马跃和长沙小将杨家兴的冲击,以71.673分问鼎“全能王”宝座。
    在之前的预赛中,受伤病影响的邹敬园成绩排名第二。决赛中,邹敬园在首项自由体操上仅名列前三之后。而后五项中他越战越勇,很快实现逆转,最终轻松夺冠。邹敬园赛后说:“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还算满意,预赛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好在都解决了。”虽然只有17岁,但因为长期训练,前段时间邹敬园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目前情况还好,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了,慢慢养吧,平时多注意。”
    事实上,已入选国家队的邹敬园,具备争冠实力。他除了跳马略弱外,鞍马、吊环、自由体操几乎无懈可击。今年6月结束的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上,他一个人拿下了4枚金牌,9月在日本,他又带伤拿下了两枚金牌。国家队教练王红卫早在2012年就曾表示:“邹敬园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赛后,邹敬园的同门师兄,奥运冠军冯喆大赞邹敬园:“他绝对是我和邹凯的合体”。
    曾经的全能王杨威在赛后也坦言很看好邹敬园。他认为邹敬园是中国体操未来的希望,是“非常有实力的年轻选手”。不过杨威并不愿意现在就把“接班人”的名号给邹敬园,担心他因此背负太重的负担。杨威说:“邹敬园非常有实力,而且每个项目的实力都很强,但是他毕竟还很年轻,现在说这个还有些早,再看看吧。”
    奥运冠军滕海滨比赛时一直在邹敬园身边忙前忙后,帮他往器械上擦镁粉,帮他把杠子调到最舒服的角度。原来,现为国家队教练的滕海滨平时带邹敬园练得比较多,所以这次比赛,滕海滨也以成都队教练的身份给予邹敬园即时地指导和帮助。滕海滨认为,邹敬园的夺冠是水到渠成的,他说:“预赛的时候,他本身有伤发挥得不是太好,所以排名第二。预赛结束之后,他很好地调整了心态,发挥得不错,所以就拿下了冠军。”
    邹敬园最后向记者透露,他的偶像是日本“全能王”内村航平,而他的梦想就是:夺得奥运冠军。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