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 残疾人选手闪耀重庆长寿铁三赛

王家超率先起水

身披云南高原铁人三项俱乐部队服的王家超

    一听到铁人三项很多人都望而却步,觉得这是只属于“铁人”的运动,但在2015年重庆国际铁人三项赛的赛场上却出现了两位特别的选手,那就是参加全程组的独臂铁人王家超和体验组的无臂铁人黄海丰。相同的赛道,一样的难度,两位20岁出头的残疾人小伙与健全人同场竞技,将挑战自我的铁人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游泳全凭双腿打水、自行车靠肩膀控制车把与刹车、跑步用躯干力量带动双腿向前,在17日进行的体验组比赛上,无臂铁人黄海丰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作为重庆市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员,黄海丰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虽然我没有双臂,但健全人能做的我也可以,只要我肯付出。”黄海丰坚定地说。

    已是第3次踏上铁人三项赛场的黄海丰用“很刺激”形容了他对这项运动最直观的感觉。“铁人三项的宗旨是亲近自然,挑战自我,每次来到赛场我都激情澎湃,因为自己也成为了一名‘铁人’。”雨过天晴后的暖阳照在黄海丰脸上,完赛后的他开心的像个孩子。回顾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他不断念叨着在游泳赛段的小失误,“当时我应该从外侧超越对手,这样还能节省些时间”。总结不足后再出发,21岁的黄海丰的铁三之路才刚起步。

    游泳第一个起水,并将领先优势一路保持到冲线,与黄海丰的重在参与不同,24岁的王家超首次亮相中铁协的比赛就将年龄组冠军收入囊中!是的,你没有看错,20到29岁组冠军!当第一圈750米游泳起水时,众多媒体记者与观众都在翘首以盼领先者的到来,这时一个单臂划水的身影出现了。王家超右臂用力划水,向起水点快速游进。“加油!好样的!”,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大家敬佩又有些略带惊讶的注视着这位独臂铁人。

    就在大家还在讨论这个铁三赛场的生面孔是何方神圣时,王家超已经完成了第二圈游泳,率先进入自行车赛段。昨夜今晨长寿湖一直在下雨,路面湿滑,单臂握把的王家超在自行车下车点不慎跌倒,“我当时骑过了,转回来的时候滑了一跤,不过很快爬起来了。”说到今天的摔车,王家超笑着回忆说。

    摔跤的小插曲别没有影响王家超的神奇表演,2小时12分,王家超毫无争议的强势夺冠,书写了国内铁三赛场的传奇一役。今年24岁的王家超曾是中国残疾人游泳队队员,并获得了伦敦残奥会冠军,现在是云南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去年冬天时我在云南师范大学游泳馆见过他,当时他和成都军区队一起练了几天,水平很高!”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拍着王家超的肩膀说。在王建国的推荐下王家超加入了云南昆明高原铁人俱乐部,正式开启了打铁生涯。

    “我的首铁是今年9月在云南抚仙湖举办的高原铁人三项赛,成绩是2小时24分。”训练了不到一年,王家超以试试的心态报名了首铁,就一举惊艳了全场。比完地方赛事,又来到中铁协举办的全国业余积分赛,王家超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迈进。“希望有天我也能前往夏威夷kona,站在ironman世锦赛的舞台!”王家超充满期待地说。每天早起6点跑步,下课直奔游泳池,为梦想而拼搏的王家超阳光帅气。

    “参与铁三让我变得更开朗,更自信。”黄海丰说;“我很享受铁三,它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与方向。”王家超说。2015年重庆国际铁人三项赛落下帷幕,两位残疾人选手向我们传递了满满正能量。正如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王建国所说,在铁人三项的赛场上人人都是明星。脚踏实地,心怀梦想,你的人生将与众不同!

(邢璐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