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铁三赛 中国队捧得双冠心向里约

2015年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开幕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季道明讲话

男子优秀组比赛出发

中国选手徐正率先起水

湿滑的路面增加了自行车赛道的难度

中国选手白发全与段正宇进行最后10公里的跑步赛段

女子优秀组比赛庞大的第一集团

中国选手仲梦颖在跑步时及时补水

    10月17至18日,2015年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在风景秀丽的长寿湖风景区举行,来自澳大利亚、美国、中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676名“铁人”齐聚在此,共享铁三盛宴。2小时05分23秒,白发全冲线!2小时23分53秒,王莲媛冲线!在首日进行的专业组比赛中,我国选手包揽了男、女优秀组冠军,在争夺里约奥运会积分的路上稳步前进。

    本次比赛是国际铁联洲际杯赛,获得冠军将拿到200分的里约奥运积分,因此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顶尖选手参赛。据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副书记、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区长赵世庆介绍,今年是长寿区第5年举办铁人三项赛,赛事规格更高,专业性更强,90名专业选手参赛创历届之最。

    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On your mark”的汽笛声,27名男子优秀组选手鱼跃入水,开启了全长51.5公里的征程。比赛伊始,以白发全为首的中国队在游泳赛段迅速组成第一集团,成一字型游进,将国外选手全部甩在身后,率先进入6圈的自行车赛段。众所周知,重庆有“山城”之称,坡多弯急的自行车路线是重庆铁三赛的标志。加之昨夜今晨下了许久的暴雨,路面湿滑有积水,选手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摔车。“赛道本身难度就很大,路面又滑,精神要高度集中,很费神、很累。”赛后白发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

    不过,自行车赛道的高难度并没有挡住中国选手前进的步伐,白发全、段正宇、徐正和白勋宇组成的第一集团将大部队甩开1分多钟,把领先优势再度拉大。进入跑步赛段,第一集团逐渐解体,法国选手Felix Duchampt展现出强大的跑步能力,在最后一圈时提速升至第3位。最终,白发全与段正宇分获冠亚军,法国选手Felix Duchampt逆转登台。

    作为争夺里约奥运积分的关键一役,目前亚洲积分排名第4、国内积分排名第1的白发全如愿全取200分。代表中国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仁川亚运会又摘得铜牌,白发全是中国铁三届不折不扣的“一哥”。上周刚刚比完世界军人运动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重庆,被问及连续作战状态如何时,白发全坚定地说:“到了要拼的时候了,接下来两周还要比韩国的世界杯和香港的洲际杯,一场场拼,一分分挣。”

    与白发全一路明朗的争冠形势不同,女子优秀组的竞争颇为激烈。游泳与自行车结束后,第一集团人数众多,王莲媛与日本选手Mariko Adachi更是在跑步赛段里一度交替领先,你追我赶,直到第三圈上坡时,王莲媛才加快步频,将日本选手甩掉。“我10月份一共要比4场比赛,和白哥一样,一场世军会,三场里约奥运积分赛。”夺冠后的王莲媛略带疲惫地细数着自己的赛程。21岁的王莲媛目前国内女子积分排名第1,是最有可能代表中国前往里约奥运会的选手,“之前比赛参加的比较少,所以积分还不够,虽然现在赛事很密集身体也有些反应,但我会尽力顶住,为里约而努力”。

    在专业组比赛开始前还进行了全长16.09公里的体验组比赛,共有来自重庆各区县的174名业余爱好者参与。本次比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长寿区文化委员会(体育局)、重庆市长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承办。18日将进行全程分龄组、半程分龄组与水陆两项组的比赛。

(邢璐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