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8年男网“小草”特日格乐阳光下成长

    黝黑的皮肤、壮硕的身材、犀利的眼神……青运会网球赛场上,特日格乐很容易就能被认出来。在17日的男团决赛中,作为主力出战的他在单打和双打中连得两分,帮助北京海淀区队拿到了本届青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第一次参加这种综合性的大赛,18岁的特日格乐还是有些紧张,“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就紧张,打到决赛更紧张,所以整体上感觉只发挥了一半多一点儿的水平。”由于心理上的影响,他在男团决赛第一场的单打中遭遇了一个不利的开局,首盘输给了南京队的曾世弘,好在随后他积极调整自己,连下两盘完成逆转。尽管随后的第二场单打南京将大比分扳平,但关键的双打中,特日格乐与老队友崔杰配合,以2比0的比分完胜对手,将北京海淀区队带上了最高领奖台。
    赛后,特日格乐的教练告诉他,“这场决赛对你的意义非常大,特别是单打,开始有点懵,但后来调整得很好,压制住了对手。”特日格乐自己也对记者表示,“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水平是小问题,我对我的表现很满意,就是因为我是经历了非常大的困难之后赢下比赛的。”
    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特日格乐目前在国内网球界已经小有名气,特别是去年一年堪称神奇的表现让他真正走进了外界的视野——2014年年初,他在中国网球协会青少年排名系统中的积分还是零,但打到8月份就迅速蹿升到了第一名。这种“火箭式”的飞跃究竟有什么秘密?“没有秘密,赛前对自己也没有太多的设想和预期,就是一站一站认真打,当时在成都的国际青少年网球巡回赛上拿到人生中第一个巡回赛冠军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这个冠军对我特别重要,后面打比赛信心就越来越足,所以成绩和积分提升得都比较快。”在这个过程中,特日格乐逐渐形成了速度快、爆发力强、进攻富有侵略性的技术特点,8月份他已经开始尝试着到成年组赛事中闯荡。
    特日格乐说自己赶上了网球发展的好时代,这让他感到很幸运。蒙古族小伙告诉记者,他从10岁就开始接触网球,不过当时完全是出于兴趣,就在家人的支持下报了一个暑假学习班,没想到一拿起球拍就放不下了,一年后他离开家乡呼和浩特,南下到广东江门,加入了美格顿网球俱乐部,从此真正开始了网球运动生涯。在网球氛围浓厚的江门,特日格乐就像在阳光滋润下的小草一样茁壮生长,那里有高水平的本土教练和外教,有先进系统的训练保障,他还能经常到美国、西班牙等国家享受更高端的训练设施和手段,像职业网球运动员一样满世界巡回打比赛,这都为他之后的爆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坚定了他在职业网球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包括李娜在内的很多前辈都已经给中国网球做了很好的铺垫,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为中国网球作出自己的贡献。”特日格乐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