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赛场“考官”杨威 选手战青运如中考

    庄重的蓝色西装、白裤,两届奥运会体操冠军杨威在福州亮相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体操赛场。昔日的“全能王”如今仍扮演“全能”角色,担任青运会男子体操高级裁判。事实上,首届青运会体操比赛可谓“星光熠熠”,除了杨威外,还有其他三位奥运冠军,其中,黄旭也作为高级裁判亮相赛场,何可欣则作为央视解说嘉宾,滕海滨“变身”成都队教练专心指导邹敬园。世界冠军、广东名将梁富亮也作为裁判“执法”,滕海滨爱妻、世界冠军张楠现身赛场为丈夫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青运加油呐喊。
    10月17日率先进行的是首届青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来自成都的邹敬园、福州的马跃、长沙的杨家兴分获前三甲。作为裁判的杨威在场上一丝不苟,认真做好裁判打分工作。赛后,杨威再次成为媒体“围堵”和粉丝们合影的焦点。作为“全能王”,杨威对今年男子全能做了点评。他认为,运动员们“今天的发挥整体来讲非常棒,不管D分、难度分、E分,都非常不错”。
    杨威认为,青运会是年轻运动员的“中考”阶段,他们经过前期积累之后,进入这个赛场来检验自己的训练情况。经历过这次比赛后,他们中的优秀选手将会逐步参加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面临更大挑战。比如男子体操领域,这批孩子的目标,将是五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被看成是各地体育人才后备力量的“大检阅”。做了几年体操裁判的杨威认为,现在国家的后备队伍要优于以往的选手,临场发挥、心理素质都比以往要强,失误率很少。
    此前,杨威表示,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对于体操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很像普通学生的初中阶段,为将来打好基础。这是很重要的机会,抓住了将来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不管有没有金牌,现在都在奋斗的路上了!”
    另外,第46届体操世界锦标赛将于本月25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中国体操队已前往比赛地。杨威告诉记者,训练备战、测试他都有参与,现在前期备战工作很顺利,运动员和教练员状态都非常好。“今年确实比较关键,去到格拉斯哥和咱们的主要对手日本来比,我觉得还是需要慎重对待。这一仗会打得比较艰苦,所以我希望大家带着好运去,也带着一个理想的成绩回来。”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