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女汉纸”孔佳意为东道主捧得首金

    比赛结束钟声响起,孔佳意喘着气、挥了挥汗水,平静地向场边观众举手致意。而旁边的福州观众和当地媒体记者沸腾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柔道比赛今天在福建长乐滨海体育中心落幕。在女子无差别级金牌赛中,东道主选手孔佳意以小分战胜西安选手谢颖,夺得冠军。这是东道主福州队在本届青运会上的首金。
    尽管本届青运会今天开幕,但在开幕式前一些赛事已经打响,福州队相继在跳水、体操和柔道等项目上错失金牌。作为东道主,何时诞生“首金”令人关注。今天19岁的柔道“女汉纸”终于为东道主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孔佳意籍贯是福州长乐,但从小跟随父母到山东发展。2009年进入八一队,目前是八一队和福州队双计分队员,同时也是国内该项目实力较为突出的年轻队员。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无差别决赛中,孔佳意曾获得第三名。孔佳意和谢颖两人此前曾交锋两次,均是孔佳意取胜。决赛中,双方你来我往,孔佳意仅取得一分,但这足以让她取胜。赛后,孔佳意和教练王宏岩并不知道本次夺金是福州队在本届青运会的首金。“决赛没想那么多,大家水平差不多,就是拼了。”
    王宏岩教练赛后也舒了一口气。毕竟,孔佳意夺冠并不容易。“孔佳意除了技术、拼搏精神好外,她训练刻苦,在场上比较灵活。这次在决赛中,领先后跟对手拼体能,没有冒进,战略得当。”王宏岩认为青运会对孔佳意等年轻队员锻炼价值很大。“柔道比赛偶然性大,希望孔佳意能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全运会上能为福建争光。”王宏岩还透露,福建柔道运动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目前还没有省队。希望青运会的举办,能进一步促进福建柔道运动的发展。
    孔佳意场上霸气十足,场下则活泼开朗。“我平时业余时间,就是很爱开玩笑,爱唱歌,也玩游戏。”孔佳意说:“我并不会谈过高的目标,只会脚踏实地,做好自己,今后争取更好的成绩。”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