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中国第二赛段结束 印记中国再谱新篇

    10月18日,伴随着珠海城市点对点赛争夺的结束,2015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阶段也告一段落。从10月2日开始,在17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22支高水平职业车队为车迷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自行车运动盛宴。

印记中国 再上新台阶

    与往届相比,迎来6岁生日的2015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赛段设置上出现了全新的变化。
    10月2日,首站比赛从历史文化气息浓郁的千年古都西安转变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天津武清,途经湖北、四川、重庆、湖南,10月18日收官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东珠海,全新的赛段设置,展示了全新的城市风貌。
    天津武清,四川巴中、平昌,重庆巴南,湖南邵阳崀山、郴州,武汉蔡甸,都是此前曾经举办过赛事的城市,其中一些已经是多次与环中国结缘的老朋友,在这些地方,环中国已成为品牌赛事、骑行爱好者嘉年华以及群众的节日。四川巴中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赛事的举办,让当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大幅增加,不但促进了全民健身的开展、绿色出行的流行,还带动了当地自行车产业的发展。湖南邵阳崀山在去年举办时就呈现了万人空巷的热闹场面,今年更是如此,而且通过赛事的举办,崀山风景区进一步蜚声海内外。
    2015环中国还加入了新面孔:湖北黄石,四川乐山,首次来到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韶山,更是南下进入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清远、珠海。这些首次与环中国进行亲密接触的城市,对于环中国自行车赛的热情同样令人感动,广东清远赛段比赛当天气温接近30摄氏度,但起终点处的群众热情更高,不但赛道两侧围着重重人群,就连街边的楼房建筑、窗户上,也全是拿着相机、手机拍摄的人们。湖南韶山赛段,志愿者也是自行车爱好者罗蜜告诉记者,她不但自己来为赛事服务,还动员了全家人、朋友一起,而且期待明年赛事再来韶山,自己还要在业余赛上一显身手。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期17天,总共12个赛段的2015环中国赛场,每一个赛段都安排了千人骑行与荣誉骑行,重庆巴南赛段的业余赛参赛人数更是达到了1200余人。这样的安排,将赛事举办地周边的骑行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与高水平职业车手享受同样的赛道与骑行平台,让全民健身、绿色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车手 带来新惊喜

    由于赛程偏长,2015环中国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天津出发,经过湖北、四川两省,第二阶段从重庆开始,经过湖南,在广东结束。两个阶段的赛道虽然难度不大,但依然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中国车手在本届环中国的表现愈发精彩。
    在参赛的22支车队中,有4支来自中国内地的车队,分别是中国恒翔队、中国卓比奥斯-捷安特队、中国宁夏体彩FOCUS队和中国北京伊诺华队。虽然两个阶段的黄衫都被外国选手穿走,但中国车手也有不俗的发挥,尤其中国恒翔队的表现,值得称赞。
    两个阶段的比赛,大中华最佳白衫都在恒翔队的王美银身上。不仅如此,王美银还在第一阶段拿到了一站赛段冠军,这是环中国6年历史上,中国本土车手首次品尝到赛段冠军的滋味。
    中国恒翔队教练李富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阶段的几个赛段非常适合车队的发挥,成绩不错,第二阶段在路线相对简单的情况下有所保留,主要是调整队员的状态,备战后面的环海南赛。“第一阶段能拿到分站冠军,非常不错。在赛前我们就想让王美银冲击好的成绩,其他年轻队友来辅助,前几个赛段赵京彪、马光通等小将的表现很突出,给王美银减轻了很大压力,王美银能拿到冠军也离不开队友的帮助,能拿到分站冠军,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中国香港队的表现也很不错,第二阶段拿到了两站白衫。”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中国香港队发力,何柏尔和高肇蔚分别拿到两站白衫。在谈到外国车队时,李富玉表示:“乌克兰阿莫尔维塔队状态极好,意大利日波-维尼凡蒂尼车队功底很深,有很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还是要向大车队学习。”
    正是有了王美银、赵京彪、马光通、高肇蔚、何柏尔等人的出色表现,让外国车手更加重视中国车手;正是有了环中国这样的赛事平台,让更多中国车手有了实战锻炼的机会。相信随着赛事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车手穿上领骑衫,站上领奖台。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