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体操队重在参与小队员比赛学习两不误

    她们比赛成绩不佳,却赢得了尊重;她们是最年轻队伍,最小的队员,白天比赛,晚上在青运村写作业,丝毫不落下功课……这支队伍就是香港队,12岁的队员陈卓琳更是本届青运会体操赛场上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今天体操女子跳马决赛中,陈卓琳第一个上场,仅取得12.747分的成绩,名列9位参赛选手的最后一位。赛后,陈卓琳依旧开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青运会,非常高兴,来这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是来学习的,收获很多。这里的设施、服务非常好,青运村里还有很多的文化活动。”陈卓琳说。2002年12月出生的陈卓琳还不到13岁,目前在香港黄肇枝中学就读初二,平时学业任务繁重,课余时间练习体操。去年她参加了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获得女子跳马第8名。
    香港体操队教练罗玉萍告诉记者,本次青运会香港队共有3男3女参赛,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锻炼队伍,学习内地先进的体操技术和理念,没有任何成绩目标。“我们就是重在参与,促进交流。”罗玉萍说,与内地选手进行一定专业性训练不同,香港体操选手是纯业余选手。遇到重大比赛时,他们会挑选选拔成年组、青年组和少年组参赛。年龄最小的才8岁。以前参赛都要自费。不过,香港体操近年来得到发展良机,男队员石伟雄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男子跳马冠军,这让体操运动成为香港的精英运动项目,政府更加重视和投入。本届青运会,他们所有参赛费用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解决。
    罗玉萍还透露,本次青运会香港队员都是初中生,他们都带着一大堆功课和作业来参加青运会。白天比赛,晚上队员们还要完成各种作业。“其实,香港的家长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文化学习,练习体操的小孩并不多,而香港的中学,体育课不纳入最终成绩考核,所以队员们的学习必须与同学、其他学校同步。这次他们参赛,请了假,但功课不能落下,所有作业都要完成。平时他们非常努力和刻苦,每周下课后,主动进行课余体操训练3小时。他们都是品学兼优、体教均出众的学生。”罗玉萍说。
    陈卓琳表示,虽然在青运会期间比较辛苦,既要比赛又要学习,但这也是人生一大锻炼。这次青运会,她与跳马冠军郑州刘津茹展开了深入交流,学到了不少东西。她的偶像是刘璇,希望以后自己能在体操项目上有所作为。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