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夯实基础“学生军”亮相青运赛场

     “学生军”,是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在此次青运会U17女排比赛的各支参赛队中,除了中国香港队和中国澳门队均是以中学生球员阵容出战之外,包头队、上海静安队等其实也是由当地中学排球选手所组成的。作为三大球运动之一的排球,体教结合正发挥着为项目夯实群众基础的重要作用。
    此次青运会女排U17比赛中,包头队就是包头一中女排的“原班人马”,而上海静安队的小队员们则来自上海九所不同的学校,虽然其中不乏几个业余体校,重点中学占据了很大的组成部分,在上海静安女排的首发阵容中,仅有一名队员是来自上海女排专业训练体系之中。
    据了解,在上海,体教结合的模式已成为当地排球运动发展的一个特色。与其他排球发达省市配备一、二、三线专业运动队有所不同,上海市专业排球队虽然只配置了一线和二线,却将三线基础排球人口广泛地分布于业余体校和众多拥有排球运动基础的普通中学校园之中。很多孩子通过一面练习排球,一面刻苦学习,获得了较其他同龄人更宽广的人生选择机会,而上海的基层排球人口的规模也由于此,有了比较厚重的积累,可以说达成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怎样让排球与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增加排球基础人口,始终是中国排协工作的重点抓手之一。据中国排协的统计数据,在2003年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成立时,注册的会员学校是86个,但在2015年,排球分会注册登记并积极参与活动的会员学校数量已增加到185个,广泛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近10年来,在总局青少司的支持下,中国排协与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合作举办了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全国排球传统项目学校联赛、全国青少年夏令营、全国青少年排球教练员培训班等多项活动。仅2015年双方就合作举办了600余场全国中学生排球赛事,参与学生达到2400多人,使得排球运动在很多省市的学校扎下了根,让排球运动在学校中的更广泛开展播下种子,扩大了排球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影响力。
    排球运动只有在广大青少年中蓬勃发展,中国排球的可持续发展才更有希望。据了解,在未来,中国排协还将积极扩大此类合作,进一步向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提供相关的支持和帮助,以求通过做大、做强中学生排球规模来实现排球运动在国内的普及与发展。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