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队将士新赛季的想法目标各不同

    由于是全国冬运会年,为了夺取参赛资格,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全体将士们都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前两站全国短道速滑联赛,两站赛事在10月18日结束了争夺,接下来,这些国手们便要为世界杯赛场的亮相做足准备。关于联赛,关于新赛季的世界杯,他们也有不同的想法与目标。
    从第一站到第二站,世界冠军武大靖的表现都算是可圈可点,尤其在自己擅长的男子500米项目上,武大靖两度摘金,在1000米上也有上佳表现,当然,在其代表的吉林市队当中更是不遑多让的领军人物,在接力上大显身手。
    500米保持优势的同时,武大靖在9圈追逐、4圈追逐都排名榜首,尤其在其不太擅长的1500米上,竟然也有奖牌进账,让人们对于他在新赛季的表现颇具期待,对于自己的表现,武大靖也比较满意,尤其在长距离项目上能和一些国内高手抗衡,在第二站1500米的决赛中,他与获得金牌的韩天宇一路滑行,只在最后两圈感觉吃力,但努力没让自己掉队。
    “这次比赛我们教练说了,算是上强度的训练吧,希望大家通过比赛能将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迎接世界比赛。”武大靖说。
    武大靖说得很轻松,但其实好的表现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付出,联赛前一个月,中国短道速滑队来到美国盐湖城早期上冰,时差饮食再加上“后妈”李琰的训练强度,武大靖是最早出现身体不适导致呕吐的队员,经常在卫生间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但是对于这些,武大靖都将其看成是激励,他介绍说,夏训期间,教练为其改进了技术,以有氧能力为主,把肌力和耐力都补上来了。
    对于新赛季,武大靖充满期待:“希望今年夏天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主项500米上能更成熟一些,对比赛节奏的把控更好,另外,在重点训练目标上有更大进步,比如长距离,耐力方面。”

    与武大靖一样,世界纪录保持者范可新同样呈现在其女子500米上的实力,两站比赛都是从第一枪到最后一枪均顺利晋级,并一路笑到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起跑规则有所改变,而此次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同样与国际接轨,采用新的起跑模式,好在从赛况上看,范可新对于新规则还算适应。
    “其实规则对大家都是平等的,作为运动员就是尽力调整自己,比赛规则是一定的,不可能迁就我,还是需要我去主动去适应它。”范可新说。
    月底新赛季的世界杯就要打响,范可新对此也很期待,“世界比赛肯定跟国内不一样,意大利方塔娜一直习惯非点冰的起跑方式,不知道到时候的比赛会怎样。”范可新对于新起跑的规则还略有担忧,不过参赛欲望比较强烈,“马上就是世界杯了,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比赛,积累经验,找到自己的不足。”范可新对于比赛的目标也很低调,尽管是她最具实力的女子500米项目上,范可新也保有敬畏之心,表示自己仍有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后程上,还需要加强。
    和武大靖、范可新、韩雨桐等选手相比,韩天宇的联赛历程并不顺畅,在第一站上,他由于许久没参加联赛而对规则不熟悉,导致在1500米半决赛上未能滑进“关门时间”而错失决赛,不过到了第二站,韩天宇便爆出了世界冠军的能量,顺利在该项目上取得金牌,彰显实力。
    “之前国内比赛很少参加,对规则不是太了解,当时以为拿第一就能晋级,没想到滑超时了。”韩天宇解释说,国内赛事和世界杯比赛不同,除了看排名,男子1500米还有2分45秒的最低时限要求。而韩天宇居然忘掉了时间,以为排名第一就万事大吉了。
    和武大靖一样,韩天宇在这个夏天也在教练的帮助下继续改进技术,主要在频率和滑行路线上进行了提升,同样的,韩天宇也感觉收获不小。在联赛的第一站上,他在男子500米上也有奖牌入账,感觉不错,也得益于其在滑行节奏上的提升。
    “我现在感觉状态还可以,今年整体练得还不错,希望接下来的世界杯能和高水平选手较量,有更大的进步。”韩天宇的目标仍放在中长距离上,具体来说就是1000米和1500米上,韩天宇希望自己的每一场比赛都能进入决赛,寻找到一个平稳的状态。
    和往年同时期相比,周洋在今年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惊喜,由于身体与伤病的影响,周洋每每到第三四站世界杯才能回归赛场,而今年,周洋在全国联赛中就有不错的回升,虽然未能回归到比赛状态,但已经超越了往年的“自己”。
    虽然在与年轻小将韩雨桐的对抗中,周洋未能摘得金牌,只收获了两枚银牌,但无论是赛场上,还是赛场下的心态,周洋都显得愈发成熟平和起来。
    从温哥华一战成名,到状态下滑令人担忧,再到索契重返巅峰,周洋成为连续两届蝉联女子1500米金牌的选手,也创造了冬奥会赛场纪录。而四年之间两度登顶,周洋的成长更令人瞩目,“现在周洋在训练场上已经是模范人物了,只要身体允许,伤病允许,她一定会坚持最好的状态。”主教练李琰看着周洋一路走来,对爱徒的表现充满肯定。
    “四年了,我成熟了。”周洋说。经历了两届冬奥会,周洋也由一名小将成为一名24岁的老将,虽然体能上无法与年轻小将相比拟,但周洋胜在比赛经验与心态。“今年夏训其实比往年练得稍微少一些,伤病比较多,相对小队员还是练得少一点,但我能力还在,跟老师配合更好了。”周洋对于自己的前期训练也比较满意。
    当然,对于新赛季,周洋的目标也与小队员不太一样,由于上一届十二冬时她因为竞技状态不佳未能出战,她也期待自己能够四年后有好的发挥,“主要目标还是会瞄准世锦赛和冬运会吧。”她说。
    与其余国家队重点队员相比,韩雨桐算是与全国赛场距离最近的一个了。掐指算一算,她只有去年一个赛季没有出现在全国联赛的冰面上,今年由于全国冬运会的赛制原因,韩雨桐和其他队员一样,必须通过全国联赛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因此韩雨桐重新回归全国联赛,也成为女队站上领奖台最多的一名选手。
    “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多进轮次吸取比赛经验,向大家学习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韩雨桐说。从第一站的9圈追逐到1500米,再到第二站的1500米,韩雨桐都发挥出了实力,顺利折桂。
    韩雨桐虽然进入国家队时间不短,但正式走上国际赛场的舞台,还是在索契冬奥会之后,因此在韩雨桐看来,自己还属于一名新手,即便是在上赛季世界杯赛场上摘得金牌之后,韩雨桐仍保有一颗敬畏之心,一直以新手自居,谦和低调。
    “比赛从来不会想太多的结果和目标,还是一场一场地去打,一轮一轮地去打,争取多进轮次。”韩雨桐说,这也是她对于自己新赛季的国际国内赛场制定的目标。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