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斌结缘空中技巧 重新出山 只因热爱

    近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体能训练,记者上周二下午,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观看队伍训练,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我国空中技巧的功勋教练陈洪斌。
    提起陈洪斌的名字,在国内冰雪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他是我国从事空中技巧项目的第一批教练员,20多年的经历,他见证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从刚起步并走向辉煌的过程。
    陈洪斌是半路出家,在1993年之前,他是技巧队的教练,曾带队参加全运会、亚锦赛、世界杯,都有队员获得过冠军。然而1993年世界杯结束后,技巧项目确定不进入全运会,削弱了地方队备战的积极性。于是,沈阳体育学院决定开展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让陈洪斌接手。那时候我国的滑雪水平很低,开展空中技巧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在我最初接手的时候,全国只有松花江、武警部队以及沈阳体育学院三支空中技巧队伍。”陈洪斌说。
    真正让陈洪斌的名字被国内滑雪界知晓,是在1995年的吉林第八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当时,沈阳体院不能作为一个省市出战全运会,我们就代表长春参加全运会。”陈洪斌说。在那届冬运会上,陈洪斌率领的队伍,包揽了全部4枚空中技巧项目的金牌,击败了松花江、武警部队两支成立时间较早、实力更强的队伍。“从难度上,我们赢不了他们,但我们在空中感觉和姿态,在质量上可以更胜一筹,毕竟我以前是技巧教练。”以质量取胜成为陈洪斌的指导重点。在随后的1999年和2003年连续两届冬运会上,陈洪斌所率领的队伍,又包揽空中技巧项目的所有金牌。陈洪斌无疑成为了我国著名的空中技巧的教练,执教国家队也在情理之中。
    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在亚布力举行。中国空中技巧队战胜了当时的亚洲强队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女队包揽了冠亚季军,男队也包揽了金银牌。从此中国空中技巧队开始走向世界。“随着成绩的提高,国家开始重视这个适合中国人开展的项目,各种投入增多,队伍出国训练和比赛的机会也多了。”陈洪斌介绍说。1997年,在澳大利亚的世界杯比赛,郭丹丹夺得世界杯冠军,迎来了中国雪上项目的第一次突破;1998年长野冬奥会,陈洪斌率徐囡囡、郭丹丹、欧晓涛初战,徐囡囡获得银牌,从而取得了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盐湖城,他再次作为中国队教练出征冬奥会;2006年,他的沈阳体育学院弟子韩晓鹏夺冠,收获了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枚金牌,再次创造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的历史。2010年温哥华,陈洪斌第三次作为教练员随中国队出征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随着纪冬、欧晓涛等年轻教练走向成熟,陈洪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离开了国家队。
    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空中技巧队用于体能训练的设备一应俱全,而在20年前,这一切都是不敢想象的,甚至是最基本的滑雪装备都没有很好的保障。“最初的时候,我们在饮食、器材等各方面东西都很奇缺。”陈洪斌回忆说,“当时我们每年都去日本训练,拿着板钻成眼,用铁丝穿,鞋也是旅游鞋,雪上器材脱离器都是塑料的,跳台角度都不知道是多少度……”
    记者看到,在北体大国家训练基地体能训练场馆,陈洪斌细心地指导着全慧临、王心迪等几位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年轻运动员。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陈洪斌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功的经历。李妮娜、韩晓鹏、徐梦桃等多位世界名将都是他的学生。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空中技巧队进行调整,调入了几个小队员。而伴随着年轻队员的补充,陈洪斌也被调整到国家队。
    1950年出生陈洪斌,今年已经65周岁了,他再次回到队伍中,很多人称他为“重新出山”。对于自己的选择,陈洪斌一切源于喜爱。“这个项目,给国家争得了荣誉,给冬季项目带了好头,很多队员因为这个项目的突出表现,有了好的发展,好的工作,能够当老师、当教练。”陈洪斌说,“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取得好的成绩,我挺爱这个项目”。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现在是公认的世界一流强队,但是在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队没有金牌入账,而女队更是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作为这个项目的资深教练,陈洪斌认为还是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经验上存在欠缺,而这不仅仅是年轻教练员的问题,也是他自己的问题。“作为教练,我们都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将问题考虑得更全面”。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