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积极打造“岭南体育休闲之城”

    10月17日,2015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清远绕圈赛的争夺在广东省清远市落幕,这是环中国首次来到这座美丽的南方城市。
    清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 版权局)局长许广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中国在清远举办,对于清远市开展骑行活动非常有益,同时也可以宣传清远,推广清远,扩大清远在全国的影响力。
    许广勇介绍,近年来,在清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清远的全民健身工作发展迅速,2014年规划建设的市区51个社区体育公园,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将对市民免费开放。同时,清远在抓紧落实众多体育“软环境”建设,如大力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目前清远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已有5741人(到今年底要达到6000人),其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3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32人。在数量上快速增长的同时,清远市还建立了60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和培训,市县两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体质测定与科学健身指导站已正式对群众免费开放。
    在竞技体育方面,清远市近年来承办了多项高水平赛事,是CBA东莞队的分赛场,今年已举办了清远国际马拉松赛、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还有今天的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都是顶级赛事,影响力、传播力都非常广泛。”许广勇表示。
    在举办赛事的同时,清远也非常重视社会体育组织的发展,目前已有74个项目体育协会、11个体育俱乐部、24个健身气功服务站。在《清远市资助市级社会体育组织开展大型群众体育活动试行办法》出台以后,各体育协会举办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逐渐成为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中的主力军。如足球协会举办的足球联赛和篮球协会举办的篮球联赛,已连续举办6届,羽毛球协会举办的羽毛球赛,参赛人数达600多人,允许非清远籍群众参与,成为第一个“走出去”的清远群众体育品牌。
    目前,清远市已经提出了打造“岭南体育休闲之城”的口号。休闲体育以其对场地要求少、简便易行、老少皆宜、充满自由性和乐趣性正逐步得到人们的喜爱,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许广勇介绍,清远市特别注重将体育运动与清远优越的自然条件相结合,让参赛群众在运动中感受清远的美。2014年9月,清远举办了首个全国性大型户外活动——2014清远户外嘉年华。除了开展皮艇障碍赛、山地定向越野、亲子搭帐篷、寻宝奇兵等趣味竞技外,还举办了千人露营的赏月大会、露天的磐石户外电影巡展等文化活动,有机地将文化、体育、山水相结合。
    许广勇表示,清远市积极改变赛事活动的举办方式,在竞技体育的带动下,把群众参与度与参与者的“愉悦感”作为衡量体育赛事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使体育赛事从单纯的比竞技,转变成了让所有参与者收获快乐、收获健康的“幸福节日”。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