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提前冲超“延边奇迹”横空出世

    中甲第28轮于18日全面展开,排名榜首的延边长白山客场从武汉卓尔带走1分,提前两轮冲超成功。自2000年从甲A联赛降级后,已在中甲联赛征战十多个赛季的延边队,重回阔别15年之久的国内顶级联赛。

“延边奇迹”背后

    上个赛季排名中甲末尾被迫降级,本赛季原本要征战中乙的延边队,只因中甲个别俱乐部的欠薪、不规范迁移等问题得以“死而复生”,以替补身份跻身中甲,却实现一飞冲天提前冲超,延边队可谓创造了不折不扣的另一版本“凯泽斯劳滕奇迹”。
    延边地区虽地处边疆,是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现代足球却已有百年历史,在建国初期延边队就曾长期代表吉林省队参加全国比赛,在50年前就拿到过全国甲级联赛冠军,是底蕴深厚的足球之乡。上赛季以3胜9平18负的战绩排名中甲联赛最末,原本要降级的延边队却在今年初幸运地以递补身份重返中甲。在前韩国国家队助理教练朴泰夏入主球队后,延边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赛季自第11轮成功登顶中甲后,延边队一路领跑。在第21轮主场6比1大胜新疆后,延边队以21轮不败的战绩创造了球队职业化以来最长的不败纪录。冲超成功意味着“吉林德比”将在2016年的中超变成现实,翻看“吉林德比”历史,上一次发生还是在10年前的中甲层面上。
    “延边奇迹”离不开当地浓厚的足球氛围和底蕴,更在于球队正走向更职业和更专业的俱乐部道路。在上赛季降级后,球队没有“破罐子破摔”,反而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在赛季初就获得大笔资金注入。虽然三年八千万的赞助合同相比很多中甲俱乐部相差甚远,但延边队把钱用在刀刃上,很好地弥补了球队的自身缺陷,买来了最有性价比的球员。本赛季查尔顿、斯蒂夫、河太均的组合被球迷亲切称为“奥利奥”组合,三人合力共打进48个进球,占到了延边全队进球数的87%,是中甲攻击火力最强的外援组合。主教练朴泰夏的入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专业性训练和管理理念。从训练生活到饮食住宿都形成了严格规范的高标准,球队更有纪律性也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本赛季延边队在多场关键比赛中实现逆转、上演绝杀,都不是偶然。此外,不同于绝大多数参加职业联赛的球队,延边队还未脱离当地体育局的管辖,仍是一支“国营球队”。但如今体育局进一步理顺了与俱乐部的关系,冲超后球队将按照中超联赛标准在财务制度、管理架构和梯队建设等层面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这些都是球队提升的关键要素。

中甲争夺白热化

    延边提前冲超并没有带来中甲的硝烟消散,反倒加剧了各队争夺另一个冲超名额,争夺更加白热化。目前河北、大连和北控都保留着冲超希望,河北队前景最好。保级生死战也愈演愈烈,本轮北理工负于湖南湘涛、江西队击败贵州,目前保级形势为湘涛、北理工和江西三队争夺唯一的上岸名额。
    本轮河北华夏2比0战胜新疆队,积分达到54分,以领先大连一方2分的优势,排在积分榜次席,占据了冲超的有利位置。而在最近11轮联赛拿到8胜3平佳绩的大连一方,本轮3比0完胜青岛海牛,最后两轮大连依然要为冲超全力冲刺。北京北控本轮客场1比0小胜哈尔滨毅腾,这是北控历史上首次战胜毅腾,打破了对手本赛季主场不败金身,目前北控理论上仍存在着冲超可能,但他们落后河北4分、落后大连2分,冲超希望较为渺茫。
    相比另一个冲超名额的争夺,几场保级生死战惨烈得多。在一场保级对手间的直接较量中,主场作战的湖南湘涛2比0力克北京理工,拿到保级所需要的宝贵3分。到了悬崖边上的北理工,保级主动权已不在自己手里,最后两轮只要湖南湘涛再胜一场,不管北理工是不是两战全胜,湖南都将成功保级。江西联盛本轮4比2战胜贵州智诚,同样拿到救命的3分。本轮过后江西队仍比排名倒数第3的湖南湘涛少4分,保级形势堪忧。深圳宇恒在客场1比1战平青岛中能,深圳队得以提前两轮实现成功保级。本赛季深圳宇恒曾一度跌到倒数第2,为了保级球队经历了两度换帅,最终在李海强带领下展开绝地反击,走出降级泥潭。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