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骑行健康生活环中国与群众骑行共发展

    2015环中国首站比赛从天津开始,每到一处,赛前都有别开生面的文体活动,其中人气最旺的当属群众骑行。
    天津静海赛段就成为UCC自行车俱乐部的一场大联欢,来自静海的UCC俱乐部会员早早到达现场,正式比赛开始之前,众多业余自行车爱好者“幸运”地体验了一下专业赛道。在主持人的带动下,俱乐部的会员们争相一展歌喉,天籁之音赢得阵阵叫好声,观众们都在开心地笑着。活动结束后,UCC俱乐部会员小张一边收起宣传彩旗一边高兴地说:“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俱乐部,周末、节假日,只要一有时间我们就会组织活动,不仅锻炼身体,还能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这不,今天借环中国比赛的机会我们又要聚会,收拾完,我们就去吃大锅鱼啦!”
    环中国举办6年来,在赛事的带动下,所到之处,自行车运动也在蓬勃发展。来自四川巴中的欧虹两年前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自从环中国来到巴中之后,这两年巴中的骑行氛围越来越浓,我所在的俱乐部人数直线增长,而且市政府、体育局和工会从去年开始连续组织全民参与的自行车比赛。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我就和骑友从巴中骑行150公里到旺苍县的七里峡风景区。”现在,骑车旅游已经成为欧虹最快乐、最享受的事。
    自行车运动确实是一项充满魅力的运动,即使雨水也不能浇灭骑行的热情。武汉蔡甸赛段比赛的当天,雨越下越大,武汉市中老年自行车俱乐部汉阳队的50多名队员早上6点半就冒雨骑行30多公里,前来蔡甸参加大众骑行活动。
    其实,在环中国每一个赛段,都有充满当地特色的群众骑行活动。重庆站的群众骑行队伍也比去年壮大了一倍,充分利用环中国的赛道、媒体、安保等丰富的资源,一场有1200余名业余选手参加的业余赛展开了激烈角逐;在红色之城、革命圣地韶山,赛前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骑行活动,群众身穿红军服装,既进行红色教育,又倡导绿色出行,吸引更多人加入自行车健身队伍,为韶山增添活力和激情。黄石站的“花车巡游”更是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
    “希望环中国明年再来。”这是每一站骑行爱好者的共同心声。环中国在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下逐渐发展壮大,同时,赛事所过之地又撒下了一片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种子,这些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运动热情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陆娟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