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建平:三级联动培养人才发展青少年体育

    本届青运会,广州市体育代表团派出运动员402人,分别参加田径、游泳、体操、柔道、射击等16个大项的比赛。截至10月21日,广州已取得16金。赛会期间,本报记者就广州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及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采访了一青会广州市代表团副团长、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
    许建平表示,尽管广州队取得佳绩,但全国各代表队竞争很激烈,说明各地非常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在青运会上展示了很高水平,可喜可贺。同时他认为本届青运会比赛场地一流、服务接待一流、组织工作一流,尽显“福之州、青之运”特色。
    许建平说,广州近年来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发展,从基层、社区到11个区市,再到市级体职院、训练基地、学校等形成了“三级联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各类公共体育设施。首先,在“面”上,我们积极与基层教育部门联系,广泛开展学校体育,在学校和社区创办不同类型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促进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展开最基础的业余训练,培养广大青少年对体育的兴趣。其次,在“点”上,广州在11个区市建立业余训练体系,设立20个项目,90个单项基地,布局在区业余体校、学校和社会各综合项目场馆。再次,市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水上中心、足球中心、射击中心等市级训练基地培养后备人才,同时曲棍球、手球、排球等诸多项目进行市队校办,高尔夫球等项目“社会办”,再输送到省队,全方位推动后备人才培养与输送和推动体育设施的建设。“点面结合,全面发展,广州从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入手,从中选择苗子初步加工,再选拔输送,形成体系。在选材中,注重青少年基本素质、技术比例和文化教育。同时加强基层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在基层为群众体育服务。”
    许建平表示,广州市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正紧密联系,利用体育训练各网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校场地开放,通过市运会、市区各项比赛等两级竞赛杠杆,推动公共体育设施的全面铺开,举办基层教练员培训班,青少年假期夏令营、冬令营、阳光体育等活动,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