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超级精英赛落户网球为珠海注入新活力

     珠海是个只有160万人口的“小城”,但她拥有和世界发达国家比肩的自信。
    这份自信来源于她独特的位置优势,来源于她未经过度开垦的资源,更来源于她在过去30多年间所探索出的成功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地处粤港澳经济圈腹地,东与香港隔海相望,南与澳门一水相牵, 随着珠港澳大桥竣工在即,未来珠海与香港的陆路交通将缩短至数十分钟。得益于对环境保护和社会管理的持续重视,珠海在2013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中获得综合排名全国第一。2015年3月,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横琴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珠海即将迎来改革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WTA超级精英赛正式落户珠海,将于2015年11月迎来她的首秀。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来开阔我们的国际化视野、提升我们的国际化水平、充实我们的国际化元素,让珠海从宜居环境成长为品质生活,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项目的同时,为整个城市树立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同时激励我们实现新的跨越!”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在谈及引进国际顶级网球赛事的时候如是说。   

政企通力合作 打造珠海新地标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往往是城市硬件设施发展的助推器。自珠海确定举办WTA超级精英赛、并且赛场确定在横琴后,珠海横琴新区开启全面“备战”,以此为契机,拉开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新一轮大幕。
    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以“升起的森林”作为景观设计概念,意在将整个网球中心打造为一个绿意盎然的公园,未来成为中国最“绿色”的网球场馆。该中心总用地面积为11.7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含一座可容纳5000名观众的中心球场,1片1500座的比赛球场,4片250座的比赛球场,以及12片室外训练场;二期工程将建设15000座的顶级赛事主场馆,以及文化展览区、市内训练馆、运动员公寓等配套设施。
    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从空中俯瞰,两座圆形场馆各踞一方,室外赛场及训练场呈片状整齐分布于场馆周边。位于两座场馆中央的大平台与各个片区相连,一栋公寓式建筑矗立在侧,四处绿意盎然。连接两个场馆的平台就像一个大海星,拥有不同触角,不仅会一直延伸到北侧的二期场地上,还能将整个网球中心的各部分建筑都连成一体。在这个巨大的平台上,观众可以自由走动,也可以俯瞰整个网球中心的赛场和训练场,看台上的观众席也沿着平台呈阶梯状顺势而下。站在平台中心,可以清楚看到每一座建筑物的方位,要前往什么地方可以一目了然,绝不会像在其他网球场馆一样因为处于同一平面而容易迷路。
    在室内设计方面,设计师也充分考虑了珠三角文脉元素,融入了牡蛎壳的粗糙与光滑、柔软透明的颜色等独特的设计元素,凸显珠海的地点特征;场馆配色与赛事特点相匹配,突出了海洋文化和珠三角地域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该场馆还采用了许多环保的常规做法,例如雨水收集、中水利用等,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减少能源消耗。而在中心球场膜结构下方及观众席上方留有两层空间让场馆自然通风,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采用这种做法的网球场馆,既符合室外网球赛事的要求,也可以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事实上,作为超级精英赛的测试赛事,珠海ITF比赛在10月4日遭遇强台风的情况下,也在当天顺利完赛。
    为配合赛事,横琴新区加快建设场馆周边的琴石道、香江路、彩虹路。这些道路原计划完成时间为今年年底,但通过精心组织,采取24小时作业,实际完成时间为9月初,比预定工期提前3个月,确保在ITF网球赛开赛前投入使用。同时,对场馆周边的横琴大道等道路,横琴新区投入资金约1.5亿元,进行了景观绿化美化提升。
    横琴国际网球中心附近的石山村和粗沙环村也在环境整治范围内。其中,粗沙环村采用圣托里尼岛建筑风格,白色基调点缀蓝色门窗、浅色遮阳棚、局部植物鲜花等。石山村采用岭南建筑风格,深灰色屋顶,浅灰色外墙面,栏杆用宝瓶装饰,简洁大方。
    据了解,横琴新区共投入近4亿元用于保障硬件建设。现在,以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为核心,不仅周边村庄面貌得到改变,整个地块价值也都得到提升,同时为横琴新区今后发展文体产业、满足当地居民精神需求打下良好基础。

文化才是城市的灵魂

    与硬件设施相比,软件的提升更是珠海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的着力重点。近年来,珠海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推出大手笔——自1996年始每逢双年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已经成为珠海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2013年中国国际马戏节亦落户珠海,逢双年举行,成为又一个让珠海享誉全国的娱乐盛会;此外,珠海还计划在明年引进国家级大型帆船赛事。凡此种种,珠海的文化产业链建设已经逐步打造成超一流的规模和体系,令人刮目。
    作为珠海WTA超级精英赛承办方的华发集团,在文化产业方面拥有雄厚的优势和高远的追求,是珠海文化产业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华发下属的文教旅游公司致力于发展文化旅游园区和文化科教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运营、文化艺术体育赛事的运营管理、教育产业等重大项目的运作,目前已参与珠海大小万山岛的开发运营、珠海北山区域城市更新、华发艺术馆、十字门歌剧院及音乐厅、精品书店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助力珠海城市文化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珠海打造“文化强市”。
    这家在当地具有超高知名度和运营实力的企业基本上在珠海扮演者“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自华发中演大剧院在珠海落成后,人鬼情未了、大河之舞、费列罗的婚礼等众多经典原版剧目开始被华发引入珠海, 而前不久由华发集团操刀主办的首届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也已顺利落幕。该比赛每两年一届,是目前国内唯一与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合作的国际赛事。
    即将于2015-2019年连续五年在珠海举办的WTA超级精英赛,将是华发的另一力作和珠海文化产业新的抓手和发力点。该赛事由WTA为珠海量身打造,作为每个赛季的压轴赛事,每年11月左右在珠海隆重上演,由世界排名9-19位的选手强制参加。从时间上看,该赛事和珠海航展或马戏节临近,有望互促互利;从空间上看,该赛事毗邻长隆海洋公园,有望对珠海的旅游产业形成积极的拉动。
    “珠海举办国际网球赛事,终极目标是希望能将网球的文化基因融入珠海的城市血脉,让珠海具有更加鲜活和生动的灵魂。因为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珠海市副市长龙广艳这样强调。

为珠海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宜居城市和旅游城市,珠海在球迷群体中一度流传着“中国雾霾指数最低的网球赛事”的说法。也有人说,这将是在中国内地举办的最接近国外观赛体验的网球赛事。但是在珠海华发体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钰看来,仅仅依靠环境的优势是不够的,“我们要将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办成国际一流的体育赛事!”
    为此,华发网球运营管理团队组织人员前往英国温布尔登(温网举办地)、澳洲墨尔本(澳网举办地)、法国巴黎(法网举办地)、北京、上海等地,了解、学习国际一流网球赛事运作经验,并且提前一月举办ITF挑战赛,作为超级精英赛的测试赛事,全方位检测和磨合赛事运营管理、锻炼团队,卓然雄心由此可见一斑。
    国庆期间,为期一周的珠海ITF赛事让很多人第一次将网球与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联系到一起。尽管赛末最后两天遭遇强台风“彩虹”登陆,但是这场珠海首次举办的国际网球赛事仍然在大风大雨中顺利完赛,决赛当天观众如潮,创下了世界范围内ITF上座率最高的纪录。
    面临横琴作为广东自贸区试点区域的机遇,珠海正站在二次腾飞的起跑线。在这个当口,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对于珠海的意义并不止于一个国际顶级体育赛事。
    龙广艳副市长一再强调,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需要国际化的内涵和国际化的名片——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在丰富市民文化娱乐活动和提升珠海的国际影响力方面无疑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国际化的城市需要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思维——从这个角度来说,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举办折射的是珠海这座“小城市”的勃勃雄心。

(刘嘉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