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引人关注的话题点亮WCBA联赛开局

    绝不缺少引人关注的话题,是WCBA新赛季开局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其中关于“黑马”的话题首当其冲,要论新赛季最具有“黑马”相的,肯定很多人会说是新疆。的确这支联赛新军在前两轮的表现令人惊讶,揭幕战上,她们大比分击败黑龙江,球队的整体发挥完全不像一支今年刚刚出生的“菜鸟”。如果说黑龙江的实力还不够强大,无法完全证明“黑马”的成色,那么第二轮击败劲旅沈部,已经足够让人们对新疆的未来充满更多期待。从这两轮来看,新疆队在篮板球的拼抢上比较凶悍,这也是主教练展淑萍赛前就强调过的。对阵黑龙江,她们的全场篮板球高出对手13个。对阵同样以作风顽强著称的沈部,她们的前场篮板多出5个。另外,新疆打得非常具有整体性,内外线均衡,老将马增玉两场加起来投中8个三分球,邱思玥的场均得分也达到了两位数。内线方面,外援查尔斯展现出了全面的能力,得分和篮板都做得很好,王丽丽和花琳也成为球队内线的屏障,前者两轮抢下15个篮板,后者则贡献了3次盖帽。在如此强势的发挥下,沈部尽管全场有五人得分上双,但最终仍然败下阵来。两连胜的新疆现在霸占着北区头名的位置,不过这仅仅是漫长赛季的开始,要想一“黑”到底,天山上的姑娘们还要保持清醒和进步。
    由新疆和沈部这场比赛引出的另外一个焦点话题是师徒对抗,这里的师徒指的自然是新疆队主教练展淑萍和沈部主教练苗立杰。当年在沈部时两人是一对互相成全的师徒,如今成了一对各自为主的师徒。展淑萍的执教能力不必多说,苗立杰上赛季以主教练兼球员的身份将沈部带到了联赛第五名,也展现出了不错的执教潜力。两支球队应该说实力相当,但是相比苗立杰,展淑萍显然经验更丰富,而且对于沈部的队员她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比赛中她让球员通过积极的防守彻底掐灭了对方的三分火力,让沈部的进攻受到了很大的抑制,最终的结果自然是老辣的展淑萍取得胜利。
    第二轮的比赛中还有一个话题,那就是北京和山西的总决赛重演。之前两个赛季双方连续在总决赛中碰面,胜出的都是山西。本轮对决,北京队从场面上就处于下风,她们的外援尚未到位,主力球员邵婷也因为伤病没有上场,球队只能靠着张帆、高颂这样经验丰富的球员支撑。比赛上半场,北京队还能和对手抗衡,到了第三节球员体能下降时,局面就倒向了山西队。内线没有外援保护篮板,她们全场输给对手15个篮板球。不过值得表扬的是,在如此困难之下,北京队最终仅仅输了5分球。一旦外援到位、邵婷复出,她们的未来仍然可以期待。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