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人才后备 陆善真:小将仍需千锤百炼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蹦床比赛21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馆落幕。东道主福州队获得男女团体两项冠军,南通队刘佳霖和广州队刘慧分获男子、女子网上个人金牌。赛后,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陆善真。陆善真对本次青运会蹦床比赛进行了点评。
    陆善真认为,本届青运会蹦床比赛非常圆满。竞赛组织、场馆设施、后勤接待、志愿服务、裁判执法、赛风赛纪等各方面都得到很好的运行。从竞赛来看,东道主福州队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包揽男女团体冠军。而在个人项目上,则竞争激烈,广州队、南通队也展示了很强的实力,夺冠选手胜在高度上,而在难度方面选手们则相差不多。“通过青运会平台,涌现了几个高水平的年轻选手,他们在基本技术、动作规格、基本难度等方面上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个人赛前三名的选手都可以看做是今后中国蹦床的重点培养对象。”
    不过陆善真也表示了担忧,从整个青运会比赛来看,也暴露了中国蹦床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不少选手的基本功有待加强。“蹦床运动在国内仍属小众项目,在全国各省市发展不均衡,目前全国大约只有十来个省市真正开展了这项运动。”对此,陆善真也希望各省市加大投入,增加人员编制。同时从小抓起,在体操选手中分享部分资源。同时在学校、社区加以普及与推广。
    11月份,中国蹦床队就将出征丹麦蹦床世锦赛,为里约资格奋战。尽管在中国开展时间并不长,但中国蹦床队进步飞速,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男女项目金牌,在伦敦同样收获金牌,面对里约奥运会,中国蹦床队自然也期待再造辉煌。不过,陆善真也提及,在本届青运会上涌现出来的新秀与奥运会冠军选手如董栋、何雯娜等人相比仍有差距,除了在技术难度、稳定性等方面需要提升外,还需要在一系列的大赛中去考验,“蹦床项目的训练年限很长,对于运动员的稳定性要求也很高,因此运动员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才,而青运会显然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陆善真说。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