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发展规律做女子青少年足球发展任重道远

    第一届青运会女足U18比赛21日进入四分之一决赛的较量,传统劲旅大连队与东道主厦门队的碰撞火星四溅,最终来自“足球城”的大连队淘汰对手挺进四强。不过在谈及当地女子足球的发展,大连队主帅王世杰表示并不乐观。在他看来,青少年足球培养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更多重视和投入,也一定要按照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去做。
    大连女足是本届青运会U18组夺冠热门,而厦门队的实力略有逊色,所以21日上午在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体育场进行的这场女足U18四分之一决赛被很多人看做是一场“一边倒”的较量。然而比赛的过程却出乎大家的意料。由于本届青运会女足U18复赛采取的是90分钟战平便直接进行点球决胜负,所以厦门队此役排出541阵型,试图以此遏制住对手的犀利进攻,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厦门队这一战略在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内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然而随着厦门队小将体能的下降,大连队连进两球锁定胜局。
    “这场球打得不好!”大连队主教练王世杰如是说。他表示,这场比赛大连队的队员发挥不够理想,思想方面有些紧张,如果按照正常发挥,比赛胜利的到来将不会这么艰难。但是当姑娘们围成一圈向他致意的时候,虽然刚刚还嘴上说着“不满意”,此时的王世杰,笑容依旧在脸上灿烂。
    王世杰介绍说,这支大连女足队员都是大连市足协各个会员中学的学生,经过选拔组建而成的。不过他坦言,虽然目前大连女足正常组建着不同年龄阶段的梯队,基地建设方面做得也还不错,但女足运动员的选材仍然不尽如人意,即便是在大连市这么一所足球城,也有着女足传统的地方,踢球的女孩子还是太少,可供选择的专业人才就更是凤毛麟角。在王世杰看来,中国女子足球是最有希望成为世界强队的足球项目,而足球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在加大投入的前提下,按照足球运动规律去循序渐进发展。“如果能够现在开始重视青少年足球,经过8至10年,我们的足球才能真正上去。”不过看着自己手下的这些队员,如同等待盛开的花蕾,她还是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这些孩子以后都有能力进入大连女足一线队!”王世杰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