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外援”真厉害——记“NBA”二代加尼尤

    “北京顺义队那个‘外援’可真厉害!”在首届青运会男篮U18赛场,顺义队身高2.08米、臂展接近2.18米的内线塔瑞克·加尼尤风头甚至盖过球队主帅、前国手张云松,成为媒体球迷最为关注的球员。
    虽然加尼尤的名字乍一听像是外国人,但这位年仅17岁的小伙子场上场下一开口说话,就“暴露”了他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儿”。加尼尤的父亲是尼日利亚裔美国人,母亲则是北京人。加尼尤从小在北京长大,因为从东四十四条小学毕业时身高就达到了惊人的1.86米,他在家人的劝说下走上了篮球之路。
    虽然加尼尤的父亲曾以角色球员的身份征战过NBA,不过加尼尤本人似乎并未完全继承父亲良好的身体素质,弹跳和柔韧性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与人们对非洲裔球员能飞善扣的刻板印象还是有些距离。“这次青运会的比赛我个人感觉状态起伏较大,和其他队伍中锋相比持球进攻能力不足,半截篮也要提高,可能就是拼抢篮板球和封盖这些还做得不错。”加尼尤说。
    本届青运会上,加尼尤曾在顺义队首场106比84大胜温州队的比赛中,拿下过21分、9个篮板、4次封盖这样的亮眼数据,但在球队86比90不敌上海长宁队的比赛中,加尼尤暴露出了在灵活性、速度和投篮能力上的不足。许多篮球圈业内人士在评价加尼尤时说,他力量和身高出众,但在技术层面还有所欠缺,是一名正在成长中的球员。
    北京首钢队在CBA近四年中斩获三冠,身处首钢青年队加尼尤自然从三冠功臣马布里、莫里斯身上获益不少。“莫里斯是我在CBA联赛中最喜欢的球员,他给我传授了许多经验,比如拼抢篮板球的意识、持球应该干什么等等,我希望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投篮精准并在篮下具有统治力的球员。”加尼尤说。
    参加本届青运会,加尼尤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业余时间几乎都宅在房间里。与同龄人相比,他表面上霸气不足,但内心却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有上进心的球员。谈到自己的未来,加尼尤说打算刻苦训练,争取在三到五年内进入一线队、参加CBA联赛。他说:“通过这次青运会吧,就是学习,我不会因为现在好多人关注我而懈怠,我希望有朝一日能站在更高的舞台上,让更多人认识我。”

(姚友明 黄鹏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