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200米自个人最好成绩艾衍含人小鬼大

    艾衍含这个名字很陌生,即使是跑游泳的专项记者对她也并不熟悉。这个来自湖北武汉队,只有13岁的小丫头第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大概是在今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那时她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她是4×100米自由泳接力替补。虽然没有上场,但是她已经经历了世锦赛的洗礼。今晚的第一届青运会游泳赛场,艾衍含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游出了1分57.21秒的成绩,以0.15秒的劣势,不敌辽宁大连队的邱雨涵斩获一枚银牌。艾衍含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0.5秒左右。江苏南京队的张雨霏获得铜牌。
    此前艾衍含已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斩获一枚铜牌,今晚她将奖牌提升了成色。艾衍含坦言此次青运会自己状态很好。她说,可能是前一段时间的高原训练效果好,再加上这段时间调整得也好。我对自己的青运会表现还算满意,毕竟还可以再参加一届,希望下一届我参加的项目都能拿金牌。艾衍含的主项是中长距离自由泳,更偏重200米自由泳。目前她的短期目标是能参加里约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而最终的目标便是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宁泽涛和小叶姐姐(叶诗文)是我的偶像,我要向他们学习。”
    “还没有比完赛,所以还顾不上庆祝,比完赛再想庆祝的事情。”13岁的艾衍含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带了艾衍含近两年的金牌教练刘海涛对她赞不绝口,并这样点评道:艾衍含头脑非常清楚,人非常聪明,比赛能力很强,自制力也很强。她不会喜形于色,非常沉稳。刘海涛将艾衍含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人才储备。他说,艾衍含很小,里约奥运会也就是参加一下,对她的希望是留在东京奥运会上的。
    艾衍含6岁开始学游泳,随后很快被湖北武汉汉阳区文体局和武汉市体操跳水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看中。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在国家队主力全部参赛的情况下,艾衍含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了第六名,她游出了55.34秒,这个成绩在全国甚至世界同年龄段选手中都能排到第一位。作为正迅速崛起的“00后”新生代,艾衍含是个全面发展的孩子。凭借突出的文化和学习成绩,艾衍含曾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少年。所有的科目中,艾衍含说自己的语文、数学最好。训练之余,只要有空,艾衍含就会读书,她的最爱是科幻小说,最近她正在看《饥饿游戏》,还想尝试读读英文版的。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