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铁人三项收官赛 业余铁人齐登场

精英组选手鱼跃入水

选手完成第一圈750米游泳

金玺全场一个起水进行换项

程达杰在自行车比赛中

全程40公里的自行车赛段选手你追我赶

胡燕在自行车比赛中

金玺率先进入最后10公里的跑步赛段

精英组女子第一夏吉青在跑步赛段进行补水

    从开年的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到本场杭州富阳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2015年的铁人三项赛季又要和各位“铁友”说再见了。作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收官之战,本次杭州富阳比赛吸引了国内72个俱乐部的700余名铁人三项爱好者参赛,其中不乏站站到场的熟面孔

56退休职工胡燕

    “我参加了40多场铁三比赛,协会举办的赛事我一场不落。”刚刚冲过终点线的胡燕阿姨轻快地说。之所以称胡燕为阿姨,那是因为56岁的她有着和我妈妈相近的年龄,但赛场那个身手矫健、英姿飒爽的001号选手却怎么看都不像个“奔6”的人。作为本年度中铁协赛事积分排名第一的女选手,胡燕今天参加的是精英组比赛,即不按年龄段分组,统一计算成绩。“和我一起比的好多都是20几岁的小姑娘,与年轻人同场竞技我也没被落下多少。”虽然今天未能如愿收获冠军,但性格豪爽的胡燕毫不介意。

    之前参加过户外赛事,2011年7月的嘉峪关是首铁,谈及自己的打铁经历,胡燕激情澎湃地说:“年轻时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儿子和老母亲,根本没精力去运动,退休了就不一样了,现在我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我热爱的铁三运动中来!”自幼在大连体校田径队练习长跑,后转投辽宁自行车队,胡燕的运动员底子让她很快扬名铁三赛场。40余场标铁,30多个冠军,胡燕笑傲女子全程50岁以上组。“我每天都要沿着滨海路晨跑20公里,风雨无阻。”胡燕坦言,成功没有捷径,唯有日复一日的坚持。

    已经在国内铁三赛场“玩通关”的胡燕为自己设立了新的目标:一是期待母子齐上阵,带着儿子一起来打铁;二是顺利完成11月的兰卡威iroman,并有机会站上kona的舞台。“我儿子今年34岁,在单位也是运动健将,已对铁三跃跃欲试。”因铁三而改变人生轨迹,让生活更多彩的胡燕将正能量传递给了身边的亲友。

31退役运动员金玺

    从游泳起水就把第二名远远甩在身后,毫无悬念的将男子精英组冠军收入囊中,31岁的金玺刚一冲线就被媒体与观众团团围住。从17岁到27岁,在八一队进行了10年的专业训练,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世锦赛、亚锦赛和世军会等众多国际大赛,与胡燕的“半路出家”不同,金玺曾是一名地道的铁三专业运动员。

    2010年因摔车导致脸部多发性骨折不得不选择退役,如今以选手的身份重返赛场,金玺对铁三有着浓厚且割舍不掉的热爱。“从2010年退役到现在,我从未间断训练,因为我知道我一定还会回到这个赛场!”金玺目光坚毅地说。

    去年5月的成都金堂是金玺回归后的首秀,由于走错路线被判犯规无效。提到那次的乌龙事件,金玺不好意思地说:“业余比赛和专业比赛还是有很大区别,我当时没看到引导车就走错路了。”积累经验后再出发,今年金玺横扫国内赛场,接连拿下了哈尔滨、泰州、威海等多站比赛分龄组冠军。“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并亲身参与铁三运动,这就是我回归赛场的目的。”金玺说。

    与当年在专业队一心训练不同,如今的金玺在家乡哈尔滨从事特警工作,早出晚归保卫市民安危。“我每天7点半上班,早上5点就要起床去跑步、游泳,有时天还没亮,训练靠的都是零散的空余时间。”虽然这听起来很辛苦,但金玺脸上却笑容洋溢。金玺表示:“其实无论参加什么组别,获得什么样的成绩,只要不断超越自我就是铁人,这个坚持的过程会让你收获颇丰。”

    伴随着一位位选手接连冲线,2015年杭州富阳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首日比赛落下帷幕。25日还将进行半程分龄组、杭州体验组与混合接力组的比赛。本次比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办,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承办,杭州市富阳区政府运动休闲办公室协办。

(邢璐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