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世锦赛之行增加信心为奥运攒劲

    日前结束的2015多哈男子拳击世锦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3位拳手分别夺得2枚铜牌和1张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对此,作为中国拳击队领队的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认为,中国队表现可圈可点,增加了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自信心。
    李频说,这次比赛有两个没想到,一是参加今年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的所有优秀拳手全部莅临,包括17位通过WSB常规赛已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的拳手;二是获得今年世界五大洲拳击锦标赛冠亚军的拳手都来到多哈,本届世锦赛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超过想象。
    通过今年泰国曼谷亚锦赛获得世锦赛资格的中国队拳手是52公斤级胡建关、60公斤级刘伟和+91公斤级王志宝,中国队赛前制定了“轻装上阵,力争打出水平”的方针。
    从整体比赛情况看,中国拳手都打出了自身水平,胡建关先后打败了阿根廷的南美洲亚军以及一个月前亚锦赛曾输给过的冠亚军、哈萨克斯坦的萨蒂巴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佐伊罗夫,这个翻盘在赛前根本没想到。尽管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古巴拳手维蒂亚,但这枚铜牌“含金量”很高。
    刘伟首场对蒙古的亚锦赛冠军打得很冷静,在首回合险些被击倒的情况下,通过中近距离的强力进攻战胜对手。虽然他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摩洛哥名将拉比,但场面上不落下风,相比决赛中哈萨克斯坦的上届冠军叶柳斯诺夫对阵拉比的表现,刘伟的对抗能力还要好于叶柳斯诺夫。
    其实,在今年曼谷亚锦赛上,刘伟虽然也负于叶柳斯诺夫,但给对手造成了很大麻烦。最终,刘伟获得铜牌并为中国拿到第三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王志宝虽然只打了一场无缘奖牌,但对手是最终夺冠的法国新锐尤卡,比赛中王志宝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但水平与对手有差距,落败是正常的。
    李频认为,中国队此次三人出战两人获得铜牌,填补了中国拳击这两个级别在世锦赛从未染指奖牌的空白,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上全部10个级别均有奖牌入账的愿望。这两枚铜牌是在国际拳联实行职业拳击摘头盔和10分制计分规则,对抗更加激烈的形势下取得的,意义重大。
    例如,以往亚洲小级别整体水平较高,但这次冠亚军都不是亚洲人,而上届世锦赛获得4金1银的世界拳击强国哈萨克斯坦队不仅与金牌无缘,而且只获得了两枚银牌,足以说明竞争之激烈。另外,此次乌兹别克斯坦拳手凶悍硬朗的打法,也在此次比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必须指出的是,尽管比赛争夺激烈,但技术依然是主导比赛胜负的最重要因素。李频表示,中国队能够在亚锦赛后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除了世锦赛前进行的重点弥补训练被证明是行之有效外,更重要的是中国队通过参加今年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与世界拳击强国进行了14场主客场共70场比赛的磨炼,逐渐克服了恐惧心理,并通过打一场总结一场后,对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和对抗规律的理解逐步提高,对抗能力不断增强。
    在本届世锦赛各国水平都在不断提高、竞争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队以平常心态打出了水平,为此,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特意在多哈宴请了中国拳击队,祝贺中国队取得好成绩,同时感叹没想到。
    李频表示,中国拳击队将继续努力,磨炼技术,不辜负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希望,在明年亚洲奥运会预选赛和WSB资格赛上争取有更多拳手获得资格,为里约奥运会做好充分准备。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