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队新面孔刘罕奇对2022充满期待

    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你是什么时候进入国家队的?这是记者在10月中旬,前往北京体育大学观看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训练时,遇到很多年轻的队员,都要问到的三个问题。因为索契冬奥会后,队伍迎来新老交替,老将退役后,一批新人补充到队伍中。
    训练中,一个帅气的大男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是?“他是刘罕奇!”站在记者身旁的李妮娜说到。李妮娜告别赛场后,现在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冬运滑雪一部的工作人员以及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队的领队,对于这些年轻的队员,她很熟悉。
    “刘罕奇”,虽然面孔陌生,但是这个名字对于记者来说,并不是第一次见到。9月下旬,空中技巧队第三次水池赛,刘罕奇以97.660分获得季军,排在他前面的是两位老将齐广璞、刘忠庆。
    21岁的刘罕奇,2012年成为国青队队员,今年夏天刚进入国家队,是不折不扣的国家队新人。
    与刘罕奇聊天,他没有一点东北口音,原来他来自湖南株洲,一个很少见到雪的南方城市。刘罕奇说,他在5、6岁的时候,在株洲市体校练过体操,之后又到长沙省体委练习蹦床。2006年,齐齐哈尔滑雪队教练周冉招队员,发现了刘罕奇。于是,13岁的刘罕奇就开始北上,练起空中技巧。“在南方没怎么见过雪,对滑雪没有一点概念,都想象不到雪坡是什么样子,雪板更没有见过。”刘罕奇对于自己选择的项目是一无所知,但这样新奇的体验,激发了他的兴趣。“第一次接触雪,觉得很好玩,很兴奋,又好奇又有新鲜感,什么都想尝试一下。”刘罕奇说。但是随着对项目越来越深入地了解,他慢慢地明白,“什么事都没那么简单”。
    能够在今年水池赛站上领奖台,刘罕奇说跟国家队系统的训练有很大的关系。“国家队和国青队感觉完全不一样,和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一夏天训练水平提高很快。”刘罕奇说,“自从进入国家队,感觉自己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向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周航这些老将学习。看他们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会进一步提高。”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对于每个冬季项目来说都是好消息。刘罕奇清楚地记得当时知道这一好消息的情形。“我们在秦皇岛训练基地观看的电视,当时我真的很激动,思绪都飞到了7年后的北京,有很多憧憬和幻想。”刘罕奇表示。
    2022年,刘罕奇将要来到28岁,如果一切正常,那将是他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他希望届时自己能够主场作战,征战2022年冬奥会。“我对2022充满期待。”刘罕奇强调。
    其实,在新一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中,有不少像刘罕奇这样的新人,他们都对2022年充满期待,从现在开始他们就是2022年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重要力量。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