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走进北京校园 掌握技能 感悟文化

    由中国空手道协会、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主办的“北京中小学空手道运动教育推广工程”新闻发布会,10月2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举行,此举旨在将空手道运动推向中小学,丰富学校体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发布会现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空手道表演,这些孩子都是来自该校的空手道队员,这支队伍成立了4年,由二至六年级的学生组成。五年级的韩孟迪就是其中一员,她代表学校参加了两届北京市中小学空手道大赛。她说,参加空手道活动,给她带来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学习空手道的过程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刻苦学习,希望像国家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长大了能为国争光。
    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很多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学习空手道后的积极变化,家长们很高兴。学生李欣的母亲表示,她的孩子以前很瘦弱,吃饭总挑食,但练习空手道后,孩子变的懂事听话了,不挑食了,饭也吃得多了,性格也开朗活泼了。
    中国空手道协会秘书长王旭辉首先介绍了空手道项目在中国的发展。空手道于2007年由国家体育总局引进,试行开展3年,2010年正式立项,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一级会员10家,注册会员近3万人。国家队成立至今,培养出了1个世界冠军,2个亚运冠军,14个亚锦赛冠军。王旭辉表示,在中小学生中发展空手道,可以培养孩子们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尊师重教的礼仪礼节、永不言败的精神作风、宽容大度的气度和胸怀、优雅从容的内在气质、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从空手道协会来讲,他们会积极推动中小学空手道的发展,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白荣正认为,空手道运动是一项优秀的体育运动,让中学生接触、了解、掌握空手道技能,感悟空手道运动的文化,享受空手道运动的乐趣,成为空手道运动的一分子,在运动中健康成长,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空手道人才。
    北京市中小学空手道运动技能教育普及工程涉及多方面内容,首先,在中小学普及空手道运动技能,为发展空手道人口、发现和培养优秀空手道人才打下良好基础。其次,建立中小学空手道“辅导员”队伍。再次,建立中小学空手道运动技能评价体系。第四,建立“空手道运动技能普及工程办公室”。
    此外,会上还宣布了包括中关村第三小学在内的首批63个“空手道运动启蒙实践学校”名单,并授牌。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