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训练效果理想 蔡雪桐攻克新难度

    北京时间10月25日,国家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结束了在新西兰春季训练营为期两周的集训。在这两周的时间里,队员们训练效果非常好,尤其是今年世锦赛女子冠军蔡雪桐,她在10月23日,成功完成了反脚900度的这一世界高难度动作。
    “反脚900的动作在女子属于高难动作,之前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外女子运动员做过。”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在现场目睹了蔡雪桐取得了突破。他介绍说:“这个特点是用反脚,单板运动员有习惯脚,反向滑的时候是反脚,相对正脚做动作更困难。蔡雪桐是上赛季末开始练习这个动作,这次是她首次成功完成,但是成功率还不太高。下赛季是否用在比赛中,取决于雪期开始后的训练状况。”
    除了蔡雪桐外,连续征战三届冬奥会的“老将”23岁的孙志峰,也在动作难度上有所突破,完成了内转900度的动作。为何队员在新西兰短短两周的训练有如此多的突破?原来这一切与新西兰春季训练营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有关。“新西兰春季训练营是雪季结束后雪场对公众关闭,用于专业团队保障场地,进行两周的春季训练营,只对高水平专业队收费开放。”李扬指出,“队伍在的这段时间,天气很好、场地保障优秀,训练人数较少。所以训练效果非常好,所有人都超额完成了训练任务。”
    冬天日益临近,新的赛季才刚刚开始,但是对于蔡雪桐而言,她已经取得了一个很美好的开局,尤其是在新西兰。在8月底,举行的新西兰冬季运动会暨单板滑雪世界杯女子U型场地比赛中,蔡雪桐击败了美国名将凯利·克拉克在内的众多高手,获得了本赛季世界杯首战冠军,迎来开门红。
    对于这个冠军,蔡雪桐回忆说,“比赛前我并没有想结果,因为这次比赛我换了一个套路,就是把空中飞行转体动作放在第一跳。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很难,有一定的风险,我认为裁判会喜欢的,所以尽管有风险也得改变。”事实证明,蔡雪桐的这个改变很成功,她猜中了裁判的“胃口”。最终,她得到了88分,获得了冠军。
    两个月后,在新西兰蔡雪桐又迎来一个收获——突破新难度。“这次突破要感谢我们的外交,她给了我很多鼓励。”蔡雪桐说。另外,蔡雪桐也提到,这次新西兰春季训练营的条件非常好,有助于她的发挥。她更是幽默地说到:“如果不练出一些东西,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那些出钱给我在这么好的地方训练的人。”
    近两个赛季,蔡雪桐不断刷新自己的好成绩,连夺世界杯、世锦赛冠军,这个赛季刚开始,她又是夺冠,又是攻克高难度动作。面对如此出色的表现,22岁的蔡雪桐坦言:“我觉得现在就是有感觉了。”她也希望自己能够借着好感觉,不断前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