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羽球变化值得欣喜

    4年前的南昌城运会上,江苏羽毛球大获全胜,南京队在全部7个项目上有4个打进决赛,其中包括最能展现一支队伍整体实力的男女团项目。福州青运会上,两支江苏球队南京和南通尽管依旧表现出色,但他们已经不再具有4年前那么大的优势,取而代之的是各支队伍的百花齐放。
    两个团体项目上,江苏球队都遭遇其他球队的顽强阻击,均未能晋级决赛,最终温州和南昌分别夺得男团和女团冠军。如果说温州的胜出还不算冷门,那南昌能够在女团赛场笑到最后则出乎了外界预料。更值得一提的是,南昌是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局面下上演大逆转的。
    南昌还收获了男子单打冠军,与去年拿到青奥会冠军的南通选手石宇奇相比,赵俊鹏赛前的呼声较低,比赛中他也被对手拿到过赛点,但他的顽强拯救了自己,最终2比1逆转取胜,赛后赵俊鹏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进入混双决赛和女双决赛的是广州和武汉,尽管最终胜出的都是广州,但两场比赛都打得非常激烈,可见两队的水平相差不大。女单赛场上,“头号种子”何冰娇夺冠并不意外,但来自杭州的陈雨菲同样给了制造了很大的困难。进入男双决赛的两队组合分别来自温州和成都。
      据统计,共有12支球队分享了本届青运会羽毛球的21枚奖牌,其中包括香港队,可谓百花齐放。这是因为各队在最近几年都很重视羽毛球青少年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大部分球队都有国家羽毛球一队、二队或青年队的球员,这些球员的能力都在伯仲之间。
    以收获了女团和男单冠军的南昌队来说,他们的这批年轻队员已经培养了五六年的时间,其中女单的李云、张艺曼、吉淑婷等队员都已经打到了各级国家队。球队主教练李小华告诉记者,他们在比赛中最倚仗的就是这几位单打球员。江苏的球队尽管在本次比赛受到了威胁,但他们在青少年梯队上的培养依然值得其他球队学习。香港队同样很早就将羽毛球列为精英项目,从少儿到青年的培养衔接紧密,效果明显。4年前的城运会上,他们就拿到过男单冠军,青运会男团比赛中,香港队也获得了第七名,这对于一帮只能利用课余时间练球的球员来说,非常不易。
    羽毛球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但也必须要有充足的后备人才才能在世界上长期立于不败之地,国家队的强大也要依靠地方省市队,所以,青运会上百花齐放的态势值得欣喜。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