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队李坚柔索契冬奥会的幸运之星

    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幸运之星是谁?当然非李坚柔莫属。这位幸运的姑娘1986年8月出生在吉林,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她获得了500米短道速滑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索契冬奥会首金。
    李坚柔10岁开始练习滑冰,2008年入选国家队。在同年亚锦赛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击败当时韩国一姐赵海丽夺得金牌。但李坚柔那时候稳定性不足,并没有在国家队站住脚,又被退回地方队。2010年,主教练李琰将她重新召回国家队。2011年世锦赛,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经历了众多风波后,李坚柔仍展现出全面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成为中国队唯一所有项目都跻身决赛的选手。
    2012年,李坚柔在上海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中获得女子1500米、个人全能和接力比赛三枚金牌,成为继杨扬、王濛之后中国第三个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帮助中国队成功卫冕3000米接力金牌。
    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夕,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力王濛意外受伤,原本主攻中长距离项目的李坚柔参加了短道速滑500米的比赛。半决赛李坚柔和其他两位中国队队员范可新、刘秋宏分在同一组,结果两位队友均出现意外,无缘决赛。决赛中,李坚柔本处于不利位置,但跑在前面的三位选手均意外摔出赛道,李坚柔未受影响,以45.263秒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代表团赢来索契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队实现了冬奥会该项目“四连冠”。

(陆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