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女排取首胜——胡进:相信会越来越好

    有逆转取胜,有外援的出色发挥,辅之以高上座率的主场观众以及各种烘托氛围的活动,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31日的揭幕战在福州热闹打响。作为揭幕战的东道主,福建阳光城女排在主场如愿力克山东体彩女排。但无论对山东队还是福建队而言,新赛季才刚刚开始。
    福建当地喜爱排球的氛围让中国排协将新赛季联赛揭幕战放在福州。因为福建队主场省奥体中心体育馆是刚刚结束的青运会羽毛球赛场,为了准备好这场揭幕战,福州赛区克服了诸多困难,在28日青运会闭幕之后的短短两天时间里布置好了主场,31日的揭幕战,整个体育馆涌入了5000名观众。为了烘托赛事氛围,身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还专门邀请了女排“黄金一代”运动员和教练组成员来到福州,一是小聚,二是为排球联赛助威。在31日的比赛间隙,冯坤、杨昊、周苏红、张娜……“黄金一代”们把一个个签名排球抛向看台,引燃了现场球迷们的热情。
    揭幕战精彩与否,还要看比赛本身。然而从比赛开局,就注定了这不是一场平淡的较量。年轻的山东队虽然缺少了头号攻手杨方旭,但她们快速的进攻速率仍然让东道主吃不消。25比15,山东队先声夺人。“第一局太紧张了,这个时候,我们的技术弱点就暴露出来了。后排上不来、二传上不去,进攻就发挥不出来。”胡进这样评价第一局。好在从第二局开始,福建队迎来了比赛的转机。即便第二局开局一度以5比10落后,但凭借郑益昕的发球卡轮以及状态逐渐回升的“双赛特”外援,福建队打出了一波9比0的得分高潮,一举扭转了局势,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25比17、25比21和25比21,福建队随后气势如虹连扳三局,逆转取胜。握有机会被对手逆转会有些令人沮丧,山东队主帅安家杰在比赛之后还在场边专门给几个年轻队员讲解着她们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不过冷静地反思这场失利,安家杰坦言阵容组成更老道一些的福建队这场比赛放得更开,而年轻的山东队遇到困难时失误较多,也是一支年轻球队容易出现的问题。“整体来说,我们今天发挥得正常,算不上失常。”安家杰说。
    这场比赛,福建队的两名外援表现不错,但并不十分抢眼。其中福赛特仅得到了7分,法赛特虽然为球队贡献了全队最高的26分,命中率也不过42%。胡进认为,福建队的本土选手和外援之间的配合还比较生疏,虽然外援的进攻是强项,但受到当天在一传和二传环节的波动等限制,外援的进攻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我们请外援主要是看重她们的进攻。但如果我们本土选手的表现相对弱的话,外援的力量也发挥不好。”胡进说。
    在火热的气氛下,新赛季联赛揭幕战就这样告一段落,但整个赛季毕竟才刚刚开始。在谈到接下来的比赛,安家杰表示这是联赛的第一场比赛,希望山东队通过逐步地磨合,会在联赛中展现出一定的冲击力。“我们的这套阵容也是刚搭起来,队员之间要加强熟悉和配合,相信通过未来的比赛,我们的发挥会越来越好。”福建队主帅胡进如是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