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联赛 王一梅转会搁浅谁之过

    在福建阳光城女排与山东体彩女排的联赛揭幕战后,有媒体问福建队主帅胡进,如果王一梅在场会怎样。“如果王一梅在场,我们的进攻肯定会有所加强。”不过胡进话锋一转,说:“其实王一梅的问题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没有谁对谁错,我们也能理解辽宁队。”王一梅转会“流产”谁之过?其实,谁都没有错。
    王一梅转会福建,原本是新赛季中国女排联赛转会方面的一个重磅消息。然而在距离联赛正式开赛不过三天的时候,却传出王一梅转会失败返回辽宁的消息。这个消息一经确认,立即在球迷中引起巨大反响。有球迷认为,是辽宁方面开出的条件太苛刻,也有球迷猜测,是否因为大梅的状态不甚理想,所以福建方面“反悔”。实际上,王一梅转会失败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双方俱乐部在王一梅联赛上场时间方面存在分歧使然。据了解,辽宁方面希望福建俱乐部在转入王一梅后,在本赛季联赛遭遇辽宁队的比赛中能够采取“回避”原则,这是符合辽宁方面的利益的,也是目前国内排球运动员交流转会过程中一个各方面俱乐部都会遵守的不成文的“行规”。然而就福建俱乐部而言,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与辽宁队不在一个小组,若与辽宁队相遇,则只有可能在联赛第二阶段。如果两队在第二阶段相遇,必定是福建队面临冲击联赛四强的关键时候,而第二阶段联赛总共只有六轮,假如福建队在主客场遭遇辽宁队时均采取这种“回避”原则,则王一梅在第二阶段将只有四场比赛可打,这对于福建俱乐部转会的“性价比”而言无疑大打折扣。所以也正是在这种“回避”原则如何执行的过程中双方的分歧无法平衡,造成了王一梅的转会“流产”。
    以不损害双方俱乐部的利益为出发点的情况下,在王一梅转会失败这件事情上,其实无论辽宁还是福建双方都不存在谁对谁错,也能够相互理解。不过这件事毕竟也给我们的联赛组织者们提了一个醒。在现有的体制下,如何要让“不成文”的规矩变成有利于各俱乐部操作的规范的排球联赛转会制度将成为一个值得重视的课题,要通过制度和规则的手段,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各俱乐部和转会运动员自身的利益,也才能更有助于联赛人才的流动。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